附属竞技体育学校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团工作  中心工作  教学训练  招生工作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竞技体校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总结
2012-06-15 11:05   审核人:

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

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

总 结

为全面贯彻《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和《2008奥运争光行动计划》,实施2010年后备人才工程,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2004年起,以四年一届奥运为周期,在全国各级各类体育学校中开展《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在陕西省体育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西安体育学院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我校全体同志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努力,申报的所有材料按照《认定办法》和《认定条件》,经专家组核评达到了优秀,于2005年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总结我校的这次申报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我校《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评估认定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院领导批示:“我们应该积极争取成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按照《基地》评估的条件,全力以赴准备各项材料,争取申报成功。” 要求学院各有关部门积极予以协助和配合,并由院领导、有关专家和管理干部等组成了自评小组指导、审核和评定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竞技体校由校长挂帅,专门成立了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安排学校申报工作。学校多次召开申报认定工作小组成员专题会议,学习、领会“条件”和“细则”文件精神。召开全校教职工动员大会,要求全体教练员和行政干部按照“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全力以赴”的指导思想,全员参与,明确分工,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通过评估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从2004年2月开始,全体同志全身心投入到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各项准备工作中,不仅放弃了所有节假日,而且加班加点,特别在资料的收集整理、评估材料的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确保了申报材料高质量的完成。

二、 发挥高校办学优势,日常管理和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校作为高等体育院校的附属竞技体校,紧紧依托学院学科齐全、人才密集、体育科研力量强、体育场馆和设备先进等办学优势与办学条件,多年来重视强化日常训练工作的常规性管理,注重教练员队伍和运动员人才库的建设,积极发挥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设施先进的训练场馆和科研设备,使学校在办学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都有了较大发展,为本次评估认定的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学校重视对教练员业务能力的培养,教练员队伍学历和职称高,业务能力强。学校制定了《教练员进修管理办法》,鼓励教练员参加各种岗位培训、专业讲座,极大地提高了教练员业务理论水平和执教能力。

二是注重教学训练大纲的建立、训练计划的制订和训练常规的管理。多年来要求教练员的课时计划、周训练计划、阶段训练计划、年度训练计划以及多年训练计划,要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和全面性的原则,并保证各部分衔接的紧密性。学校制订了《教研室工作职责》、《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训练过程监控工作条例》、《学校对教练员的聘评条例》、《运动员选材测评制度》、《训练质量监控测评办法》等十多项系统完整的训练工作管理制度和文件,确保了日常训练过程的运行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为科学合理地实施训练手段、提高训练成绩和完成比赛目标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三是利用学院的办学优势,坚持训练与科研并重,人才库建立完善,应用效果显著。学校现开设的田径、跆拳道、拳击和蹦床四个项目,均使用西安体院的两个塑胶田径场、综合田径馆、体操馆、拳击与跆拳道馆及力量素质房等附设训练器材先进的训练场馆。学校还依托西安体院中心实验室(由六个实验室组成)先进的选材、机能评定及训练监测需要的形态、机能、心理、生化等科学设备,以及运动创伤医院先进的康复医疗技术和设备,有效提高科学训练手段,并为我校的训练和科研提供全天候服务。学校充分利用高等学校的科技优势,较早地建立了运动员人才库并步入了科学化、程序化和自动化的轨道。库存内容全面具体,除必备的专项运动指标外,还包括了身体形态、机能、生理和生化等方面的指标,反映出了较高的科学技术含量。

三、 人才效益结硕果,大赛成绩是关键

我校多年始终坚持“充分发挥直属体育院校人才密集、学科齐全优势,依托高等体育教育体系办竞技体育,培养高素质的竞技体育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一直牢牢把握“亦读亦训,科学训练”的办学方针,本着“突出重点,缩短战线,以个人和奥运项目为主”的设项原则,优化项目设置,坚持从严管理,科学训练,科研辅助,竞训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特别在体操、田径、跆拳道和蹦床等运动项目上近年来竞赛成绩斐然。我校体操运动员冯 敬被输送到国家队后,在2001年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取得全能冠军;双杠第四名;男子团体第5名;在第十四届亚运会取得男子团体冠军。我校田径运动员顾 原被输送到陕西省田径队后,在第九届全运动会、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两次取得女子链球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取得女子链球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第十四届亚运会上两次取得冠军。我校田径运动员王舟舟被输送到上海市田径队后,在第十四届亚运会上取得了男子跳高亚军。2001年至2004年,我校累计向陕西省体育局各项目管理中收输送运动员41人,输送率达55.4%。这些骄人成绩有力地保证了本次评估认定中我校在人才质量和人才效益两项重要指标中获得了满分。

四、 精心组织,扎实细致筹备高质量申报材料

本次由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组织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与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的直属体育院校附属竞技体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评估工作相比,评估指标体系完全不同,侧重点发生较大变化。因此,我校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在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通知和文件精神后,经过反复研究,对迎评准备工作做了认真部署。

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相关通知文件和院领导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契机和树立学校形象,展示竞技体育在学院地位的平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依托学院办学优势,扎实细致准备申报材料,力保申报认定工作成功。

二是制订了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任务计划表和工作任务细化表。要求学校各分管领导要组织分管工作范围内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对照各自任务逐项完成工作,并对任务的完成情况负领导责任。各项工作责任人要抱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各尽其职,齐心协力,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好。对于部分互相联系和交叉准备工作,要求大家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并将职工本次工作的表现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

三是训练教研室和校办公室将存档的教练员训练计划、工作文件、训练和竞赛管理等方面的文献资料进行细致复查和整理,提供翔实准确的资料,并全部实行电子化管理。教练员从申报准备工作开始后,必须以电子版的形式上报训练计划及其他材料,努力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四是在申报材料的准备过程中,经常与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及其它申报的兄弟学校进行咨询和交流,加强对文件精神理解的准确性,使材料的准备工作更加顺利。

五是发挥高等体育院校在体育理论、体育测量与评价及中心实验室等方面人才济济的优势,高质量地完成好《自评指标条目检查认定计算表》、《申报表》和《自评报告》等申报材料,确保从基本条件、人才质量和人才效益等方面充分展示出我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经过八个月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努力,我校《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评估认定的申报工作,经陕西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组评估认定为优秀,2005年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因此我校今后将会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和陕西省体育局更多的扶持,这对于提高我院竞技体育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校也必将抓住这次机遇,努力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力争在竞技体育方面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后备人才,为西安体育学院的建设和陕西省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这次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评估认定工作的成功,我们总的体会是,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精心的组织和筹划、多年来日常管理工作的严谨和文献资料的规范存档、依托大学部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先进优越的训练和科研设备等方面的扶持、竞赛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全体同志所表现出的恪职敬业、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是这次申报成功乃至今后提高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保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院  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联系电话:029-8840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