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基建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正文
以党建强化党员要求 用担当诠释使命责任——基建处党建工作(2018-2020)侧记
2020-07-20 22:27 作者:倪威胜  审核人:

党的建设是支部工作的核心。基建处党支部通过加强党建,持续强化支部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各项要求,同时将党建工作融入鄠邑校区“一馆四场”建设中,用担当诠释使命责任,以党建引领基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以党建强化党员担当  决战“一馆四场”项目建设

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我校承办十四运会五个比赛项目,更是学校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举措。三年来,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学习时代楷模张福清、扶贫榜样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支部开展的党员教育学习转化为投身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建设的工作动力。

在项目建设初期,各种建设手续的办理纷繁复杂,涉及规划局、住建局、发改委、国土局等10多个部门与立项、规划、选址、招投标、初设、征地、考古、市政供源、拆迁、土地划拨、用地许可、三通一平等30多个环节的审批程序。基建处的党员同志经常采取上班“蹲、守”,下班“堵、耗”的办法,紧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感动他们优先解决我校“一馆四场”项目审批工作。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基建处的党员同志常常“私车公用”,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手续的办理工作。

在规划设计“一馆四场”时,基建处党员同志多次奔赴上海、广东、湖北、四川等地考察设计院,调研场地结构选型、设施建设、成本控制、赛事组织、体育工艺和智能化系统等相关工作;同时主动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取经问道,学习设计要点、项目管理经验等,白天考察调研结束后,晚上回来马不停蹄地整理资料,昼夜不歇。

在同步推进“一馆四场”各项工作的同时,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理论政策方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三项原则、八项要求”工作行为准则,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重大风险。



以上率下  发挥好“头雁效应”

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为激发全处工作人员的奋斗精神,在支部书记甘泽军等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的影响下,全体工作人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攻克了项目建设一道又一道的难关。

土方回填创记录。工程开工建设前,首先要完成地面清表、土方回填、平整碾压等土建工程,“一馆四场”项目东、西区70万立方的回填土,如果按市价预估需要花费近上亿资金。基建处处长甘泽军与其他负责同志为完美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周密调研与充分研究,发现部分单位有回填土掩埋的需求,这恰恰与项目当下建设不谋而合。最后通过招投标,中标单位不仅完成了地面清表、土方回填,还完成了碾压平整工作量,并付给我方10万元费用。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土方回填“负”招标记录,不仅为我校节省了巨额资金,也在国内招投标历史上创下了记录。

夜间施工,抢抓工程进度

在解决了回填土源问题后,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首先,要将黄土从西安市区和长安区境内运往40多公里外的鄠邑区,沿途要涉及西安市和鄠邑区城市管理局、交通局、环保局等10多个政府部门。其次,回填土运输只能在夜间完成,因车辆承载受重的问题,个别路段桥梁禁止通行。为确保土方回填工程能够有序开展,基建处同志想尽办法,在积极协调各地方政府办理各种通行手续的同时,又组织人员在西安市与鄠邑区交界处搭建了一条能承载高吨位的特殊运输桥,保证了土方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期间,基建处同志连续数月整晚坚守项目一线,随时处理运输途中的突发情况,最终顺利完成了土方回填工程,为后续工程顺利施工扫除了障碍。

自行研制“抑尘冲洗装置”。在“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扬尘污染管控工作上,基建处按照"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的要求,成立了“铁腕治霾“办公室,同时为节约资金,自行研制了“抑尘冲洗装置”,得到了省内同行与鄠邑区政府的高度赞赏。

上述之外,基建处的同志们还结合鄠邑校区供水、用水、排水项目设计实际状况,及时编制鄠邑校区节水项目方案。该方案从节水理念、节水方法、改造节水设施,节水知识宣传、创新节水工艺等全方位进行了论证,最终通过省水利厅专家组严格评审,获得了西安市拨付的150万元节约用水项目资金。这种担当奋斗精神也感染了西北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在其他项目施工过程中,西北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为配合基建处同志工作,经常驻扎在“一馆四场”项目施工现场,协助我方实地踏勘,为施工图纸设计提供第一手数据。



科学有力防控新冠疫情  全力以赴保障工程进度

工作是一切的核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除医护工作者等特殊群体外,大部分人民群众都居家抗疫,但基建处的同志们将保障十四运会的顺利举办作为自己肩上的使命责任,主动“舍小家,为大家”,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通过科学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工程进度。

疫情防控全覆盖——日常消毒剪影

防疫措施全覆盖。基建处会同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通过岗前防疫知识考试,严格实行工区全封闭管理,落实隔离环境,执行消毒清洁通风制度,返岗健康信息核查,严抓防疫门禁及体温监测制度,核酸检测措施,分餐与错峰就餐等,实现施工各环节防疫全覆盖;为加强施工现场各类工作人员的防疫认识,基建处制作宣传展板22块,横幅23条,海报48张,印制防疫宣传手册350本,进一步使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筑牢思想防线,在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复工保障成效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基建处全体人员在处长、支部书记甘泽军的带领下,从1月24日起就开始提前谋划复工防疫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与上级要求,先后制定并调整复工防疫方案等正式文件4份,下发复工防疫正式通知11份,组织召开复工防疫动员部署视频电话会议3次,其他形式的会议数次,为保证复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工人返岗、材料运输、技术方案等问题也多次召开现场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不懈努力下,“一馆四场”成为十四运会场馆中最先复工的建设项目。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基建党支部来说,以前的成绩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在以后的党建工作中,基建处党支部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要求,在政治建设上常抓常严,主题教育上走深走实,党性教育上入脑入心,监督管理上从严从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抓好“三会一课”与“两学一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好自我革新,以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为西体事业谋发展的责任感,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到“一馆四场”项目建设中,为学校追赶超越,为陕西十四运会的顺利举办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