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基建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正文
吴长龄同志用简便易记的 “数读”方式为我院师生导读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10:04   审核人:

按:10月30日,在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党委书记吴长龄同志采用简便易记的“数读”方式,为同志们导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现将吴长龄同志宣讲提纲予以刊登,仅供本院师生朋友在学习时参考。

吴长龄同志在导读十九大报告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我们体育教育战线来说,既要原原本本学原文,又要结合我们行业实际、本单位实际抓住重点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指导并推动我们工作。为方便同志们理解把握、入脑入心,他以“一、二、三、四、五、八、十四”这些便于记忆的数字即“数读”方式提纲挈领地为师生员工进行了导读宣讲。吴长龄同志一再告诉本网记者:这只是他个人学习的初步体会,仅供本院师生员工参考。

第一个要点:即一个“一”。具体地说,就是“一条主线”。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近40年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经验的理论升华,已经写入《党章》,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第二个要点:即两个“二”。具体地说,第一个“二”是“两个一百年”,第二个“二”是首次提出“两个重要判断”。关于“两个一百年”,要重点把握从十九大到二十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这个承上启下重要时间节点,收官和开局并举,承前与启后交替,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关键期。关于“两个重要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中国的时候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读懂领会“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把握“主要矛盾”的转化,这两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

第三个要点:即一个“三”。具体地说,就是相互联结衔接的“三张宏伟蓝图”。第一张是“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第二张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张是再奋斗十五年左右,“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三张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实现这个宏伟目标需要一代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真抓实干。作为一个专业体育院校,要真抓实干,推动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健康陕西建设、西北地区体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的专业人才。

吴长龄同志为师生导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第四个要点:即四个“四”。具体地说,就是“四个全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伟大”。

第一个“四”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十三五”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集中的体现。

第二个“四”是“四个意识”,即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个“四”是“四个自信”,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高校来讲,要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总书记报告中的第七部分将“坚定文化自信单列”,这是十九大报告理论上的一个新突破。这里大家要高度重视文化自信的三大内涵: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等;要传承红色革命文化,陕西是红色革命文化的沃土,如我们党在延安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和“三大优良传统”;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理解,宣传弘扬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影视剧作品中高加林、侯亮平等经典形象,在民众当中产生了很好很大的正能量,就是先进文化对人们心灵的温润和感化。

第四个“四”是“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内涵、联系和意义,特别是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抓好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五个要点:即两个“五”。具体地说,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第一个“五”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更加突出“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个“五”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具体内容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发展不仅在过去五年成效显著,也是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抓手。

这两个“五”,一个从发展理念上讲,一个从总体战略布局上讲,相互联系,各有侧重,统筹兼顾。其中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美丽中国、美好生活同样也是人民的美好期盼。

第六个要点:即两个“八”,具体地说,就是“八个明确”和“从严治党八项措施”。

第一个“八”是“八个明确”。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的第三段,这“八个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架构。“八个明确”浑然一体、新意盎然,都非常重要。我重点给大家导读一下第二、第八个“明确”:第二个“明确”是明确主要矛盾的转化,这一变化意味着今后的发展在继续注重效率的同时,将更加关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坚持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第八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既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又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使我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第二个“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八项措施”,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十三部分,这八项措施体现了党加强自我净化、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态度,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抓住“关键少数”,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把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第七个要点:即一个“十四”。具体地说,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也可以称为“十四个坚持”。内容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把这些创新观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八个明确”是理论架构,“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实施路径,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在“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我想着重给大家导读一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这四个基本方略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人民,有媒体统计,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再次向世界承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直抵人心,激发共鸣。

上面七个要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线,对我们体育教育战线特别重要。其他部分我们也要深入学习,报告提出的理论架构、基本内涵、重大举措,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施工图,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亮点纷呈。

最后,吴长龄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尤其让我们感动,我想到了毛主席的那句经典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想到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结合近段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本人在陕北短期工作经历,我特别能感受到青年习近平能吃苦、勤学习、敢担当、接地气的宝贵精神品质,希望中青年师生朋友们能够扎根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共同为实现西体梦、体育强省梦、体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磅礴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