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基建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建动态>>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我在基建处工作的第一周
2020-07-08 08:30 作者:倪威胜 摄影:倪威胜 尚育琨  审核人:

第一天。6月29日,是学校规定的科级干部交接工作最后一天,上午我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新岗位第一天的工作。上午熟悉了新同事与新环境,从下午开始,我逐渐了解基建处工作的繁忙与快节奏。在下午的部门会议中,甘泽军处长通报了“一馆四场”建设部署,干部任职,党建工作等多项重要工作安排,我还没消化吸收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甘处又开始作专题党课。党课结束后时间已近晚上7点,我迅速整理了今天的工作笔记,准备回家后再熟悉一遍。思绪刚清,电话铃响,同事通知我明早7点出发,省政协副主席要到鄠邑校区,我表示没问题后迅速回家,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甘泽军(右一)向王二虎(中)一行介绍“一馆四场”建设规划

第二天。6月30日早上8点,副校长李富生,基建处处长甘泽军、副处长王深宏以及我到达鄠邑校区后,几位领导立即忙碌了起来。没过多久,朱元利校长也来到鄠邑校区,就场馆建设工作与李校长交流讨论。火红的太阳照映着工地上忙碌的人们,我仅仅是拍了几张照片,确认了下拍照参数及位置就热得汗流浃背。还好,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一行准时来到施工现场,我快步上前,王二虎主席在场馆建设规划展板前站定,李校长与甘处长分别介绍了前期拆迁工作,目前工程进度以及全运会结束后场馆使用计划等内容。我在甘处长背后站着,烈日照映着他脖子上的汗水,在黝黑的皮肤下格外明显。

王二虎主席离开后,李校长召集施工、监理等具体项目负责人举行专班工作会。每个人发言都直奔主题,甘处长就各人所提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李校长作了总结。专班会结束后时间已快下午1点,肚子早在“放声歌唱”,领导一说吃午饭我立即响应,跟大家来到了基建处中午吃饭休息的地方。

院落大门

汽车在一户农家院落前停下,墙上“基建处工程部”几个字告诉了我目的地已到。感谢于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不遗余力,这户农家院落整体规整现代,与其他院落一起组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微缩影像。饭厅里,同事们专注咥面,吃饱后便离开休息,为下午的战斗养足精力。也许是场馆建设的工作太多,也许是按期完工的压力太大,甘处长抽了3支烟后才开始吃饭,负责给我们做饭的师傅看甘处太累,在他吃完饭后想帮他清洗碗筷,甘处发现后谢绝了师傅好意,自己清洗完碗筷后便回屋休息。

甘泽军(中)、王深宏(右一)与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座谈

短暂午休过后,甘处分别与施工方、监理方单位代表座谈,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紧张等困难,大家作表态、说问题、促落实,甘处一边听汇报一边抽着烟,短短1小时左右消灭了5支烟,茶水杯就在眼前,他似乎没有看到,在对近几天的工作一一安排后,才喝了一口水。一位同事来到会议室,向甘处汇报了一项工作的推进情况,但进度不理想,忧心工程的甘处拿起电话严厉斥责了对方的不作为。时间又过了大概1小时,甘处向施工、监理再三强调了工程进度的重要性与按期完工的严肃性,我们才踏上返校的路。

出发时已近下午6点,晚高峰让汽车只能低速前进。车内寂静无声,与车窗外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形成鲜明对比。甘处接了一个电话,略加思索后作出了安排,合上电话后,甘处轻叹一口气,说道:“明天我得去医院检查下身体了”。简单的一句话,却让车上其他人不知如何回应。稍即,甘处开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十四运会筹委会第二督查组要来鄠邑校区检查“一馆四场”建设工作。大家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分领任务后就开始着手准备。

第三天。7月1日上午,甘处长到医院看病,李校长向十四运会筹委会第二督查组介绍了工程进展情况。返校出发时又是临近下午1点,大家疲累困乏,抓紧时间在车上小憩,为下午的战斗储备精力。

第四和第五天。7月2日、3日学校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2日下午6点,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甘处召开了支部会议,就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强调说明。

第六天。7月4日,副市长和文全来到鄠邑校区调研检查场馆建设工作,回校时,汽车在实验楼前停下,我往家走去,感觉气温凉快了不少,打开手机一看,晚上7点15分。

日渐完工的手球馆

第七天。7月5日星期天,我整理总结了自己第一周的工作,脑海中一幅幅画面不断交替出现:从每天都有新变化的“一馆四场”,到皮肤黝黑、日夜驻扎在工地的新同事,再到校领导劳心劳力在大小会议上为鄠邑校区建设呐喊鼓劲的身影……就像参与扶贫工作加强了我的党性修养一样,零距离了解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建设,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这项工程对于母校西安体育学院的重大意义。当晚,我因要乘坐地铁,步行至2号线体育场站,在圣朱雀体育场(省体育场)内,重新设计装修的圣朱雀体育场荧光异彩,许多人无惧酷暑地运动着,人景交织成为十四运会的多彩名片。我看着这些围绕在圣朱雀体育场周围运动的人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体育运动所特有的自信与从容。于此,我不禁想到“一馆四场”建好后,学校师生围绕在手球馆周围散步运动的景象,这是所有为“一馆四场”建设辛勤付出的教职工愿景之一,在战胜重重困难后,必定有更多美好等待着这些甘于寂寞、勇于奋斗的战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砥砺在今,与子偕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