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机关党总支
站内搜索: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服务基层  专题学习教育  工会机关分会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3-03-20 10:23   审核人:

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围绕学校年度工作部署,结合《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2023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特制定机关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摆到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引导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下硬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思想和行动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二、支部、部门集体学习重点内容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认识“两个结合”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更好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在全面理解把握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六个坚持”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贯通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一个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本地本部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四)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做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认识到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坚定走自己的路、锐意开拓现代化新路的自信自觉,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五)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这些战略部署和要求是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的,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推进。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单列部分做出部署,充分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虑,要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紧密联系全省开展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部署,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根本上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进行不懈努力。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互联网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变量,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准确把握我校意识形态领域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专项督查和日常考核,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高度警惕风险的叠加性、传导性,不能把风险当作孤立事件,必须用系统思维相互联系地审视,严防小问题引发大舆情,严防内部问题被境外敌对势力炒作利用。提高防范风险的前瞻性、系统性,以科学决策排除风险,以强化基础减少风险,以严格监管管控风险。增强处置风险的精准性、有效性,在最早时间介入,朝最大燃点聚力,用最精手段拆弹。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牢牢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涵,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牢牢把握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是干好我校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反复学习、系统学习,在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推进上持续深化,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学习贯彻的过程作为不断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看齐的过程,作为不断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的过程,作为更新观念、校准方向、找对方法、推动实践的过程,作为汲取力量、改进作风、淬炼灵魂、提高本领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三、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个人学习重点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权威读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和今年全国“两会”等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深入学习农业强国建设、科技自立自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内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国、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增强我国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纷繁复杂国家安全形势和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及时跟进学习最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三)深入学习党中央重要部署、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紧扣开展“三个年”活动各项要求,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以政治学习为根本的基础上,把经济、科学、历史、文化、生态等方面知识统筹起来学,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四、学习形式

开展理论学习要坚持“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注重效果”的原则,着力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个环节组织开展理论学习。

(一)个人自学。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围绕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认真抓好个人日常学习,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学懂弄通所学内容,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学习过程中注意做好笔记,撰写学习体会。

(二)集中学习。支部和部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支部或部门实际,制定本支部或部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学习,集中学习前要确定当次学习重点内容,做到学习前有思考准备,学习中有发言交流,学习结束后有总结。

(三)开展调研。除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外,支部、部门和个人还应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一定层次的调研活动,开展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升学习成效。

五、学习要求

(一)深化学习意识。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和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树立终生学习理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确保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坚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学为所用,学以致用。

(二)突出学习重点。理论学习要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底色,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作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创新学习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握学习的规律特点,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科创资源、文化资源,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合理分配、科学安排,真正达到以学促行、以学强干、以学增效的目的。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见实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注重学习质量。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杜绝空洞化、片面化、浅表化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努力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目的。

(五)落实学习制度。支部和部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部门集体学习制度,要从学习内容、形式和时间上保证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正常开展,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的组织和引导,强化学习要求和纪律,做好支部和部门学习活动组织开展记录,对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全年学习计划和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机关党总支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