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机关党总支
站内搜索: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服务基层  专题学习教育  工会机关分会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机关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05-24 15:19   审核人: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机关委员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根据省委、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为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和部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习内容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把握六项重点内容:一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感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四要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六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立足实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方法步骤

(一)精准把握学习教育范围阶段。

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机关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分两个阶段具体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党中央召开“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聚焦重点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1.扎实开展专题学习。⑴ 及时动员抓教育。3月24日, 我校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机关党委也将召开动员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⑵紧扣教材抓教育。机关党委、各支部在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学习基础上,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话说延安精神》等重要参考材料。(3)系统安排抓教育。机关党委在统筹安排学习动员、专题教育、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红色基地实地观摩、专题党课辅导、组织生活会、为民解难题办实事、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等工作基础上,制定机关党委3月至8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逐月确定学习教育主题与内容,做到各有侧重、特点鲜明、针对性强,并科学谋划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总体思路。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要合理安排工学关系,制定个人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精心抓好工作落实。⑷统筹兼顾抓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面向全局、统筹兼顾。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要结合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2.创设丰富教育载体。⑴机关党委重点围绕“七个一”目标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制定贯穿全年、详尽扎实的学习计划;二是组织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进行学习教育再部署再动员;三是机关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学党史、学思想、讲奉献”主题党日活动;四是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党史集体学习、研讨活动;五是组织机关党员到省内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六是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交流活动;七是“七一”前夕开展机关“流动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评创活动。(2)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 “十个一”目标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制定一份个人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二是每周至少自学一篇指定必学教材中的重点章节、内容,做好个人学习笔记;三是全文抄写一篇党史学习教材内容,在机关范围内进行展览观摩;四是每月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五是赴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六是聆听一次学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七是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自媒体平台,每月至少展示一次个人学习成果;八是参加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九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结合部门及本人工作实际为师生解决一件实事;十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处级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至少开展一次工作调研,为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3)普通党员围绕“五个一”目标开展学习教育:一是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同时积极参加支部集体学习讨论;二是每月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自媒体平台,展示一次个人学习成果;四是积极参与学校、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红歌赛、知识答题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五是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交流汇报发言。

3.精心组织专题学习。⑴ 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机关党委党员教育重要任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精心设计学习教育计划,分层次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专题学习。⑵深入开展实践教育。充分借助和发挥我省优秀、雄厚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地、现场开展学习教育,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⑶ 结合实际搭建载体。以“学党史、长本领、增才干”为主题,召开机关青年教职工党员座谈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年轻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青年党员服务基层师生群众的思想意识,提升他们服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人民至上,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侵害师生利益问题、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服务质量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每一件工作做到师生群众的心坎上。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紧扣学校202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形成支部、个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绩清单,做到守立德树人初心、开好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局。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机关各支部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开展党性分析,交流汇报学习体会, 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不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卢 喆

成 员:张 军 黄志军 杨 柳 于晓琳 吕学宏

杨少玉

2.夯实工作责任。机关各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支部书记要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 结合实际加强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错误倾向,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号召和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勇立潮头、只争朝夕、敢于担当、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中共西安体育学院机关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2021年3月-8月)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机关党总支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