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办公室 监察审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廉洁文化>>正文
 
季节
2014-12-31 08:42   审核人:

身在江淮之间,每年,我最怕两个时段:六月梅雨季节和十一月初冬。都在不停地下小雨,淅淅沥沥,没完没了,上下班极不方便。另外,梅雨季节还有低气压形成的闷热让人烦躁;初冬时节的阴冷也让人不寒而栗。

其次,我害怕的就是七八月的高温。大概因为体热,对于高温的抵抗相较于一般人就显得格外脆弱。很多时候处在无空调的情况下,我就会感到头昏脑涨,焦躁难耐。一个夏天,一位亲戚来帮我带宝宝,看到我怕热贪凉的样子,问:“你是不是希望住到冰箱里不出来?”我答:“是。”

冬天的三九也是我畏惧的。这时候,身上总是穿得很臃肿,不论做什么都觉得放不开手脚,即使做完之后也会常常在心里鄙视自己做事的质量。二十岁之前,每年冬天我的手都会生冻疮,甚至溃烂。啊,那种痛苦……后来在北方生活了几年,因为冬天到处都有暖气,冻疮不治而愈。但是现在,每年到了最冷的时候,手上的冻疮还是隐隐有旧疾复发的苗头。

除此之外的时光都是我愿意接受的,算起来一年也就五六个月的时间,主要是春秋两季。春天蚊虫多,各种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大,所以次之;秋天最好,冷热适宜,疾病也少,不管在家还是外出都很舒服。

可惜,正如小资们常说的那样,“走得最急的总是那些美好的时光。”回首过往的季节,有关春秋两季的记忆似乎很少,严寒酷暑中发生的事倒是记得较多。愉快的,不愉快的,重要的,不重要的……难道,严酷的时光反而会在人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痕迹?

年轻时对季节的转换不太在意,总觉得这一轮过去了还有下一轮,下一轮过去了还有下下一轮……年龄渐长,体质渐差,对季节的敏感日益变深。喜欢的季节总希望过得慢一些,害怕的季节就期盼过得快一些,最好跳过去。直至有一天忽然意识到,自然有四季,人生也有四季;自然的四季流转得快,人生的四季也就流逝得快;自然的四季会循环往复,人生的四季却只此一轮。

一轮的四季中,现在的我身处哪一季?若按人生百年计算,那么二十五年为一季,我正值盛夏;若按人生八十年计算,我已近初秋。人生的四季如此匆匆,在这仅仅一轮的流转中,我又能说害怕哪一季、喜欢哪一季?

无从取舍啊!每一季都是生命时光的组成,每一季都是不可复制的转瞬即逝。春光虽好,人生却懵懵懂懂;盛夏难熬,感悟倒由此积累;秋冬两季尚未经历,不敢妄言,只希望来得迟一些,再迟一些。

珍惜人生者当珍惜四季,无论春秋还是冬夏,无论美好时光还是严寒酷暑。从这个季节开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办公室电话:029-88409404   邮编:710068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纪检综合室 纪检监察室 巡察办公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