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办公室 监察审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廉洁文化 
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1-26 15:21   陕西纪检监察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5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5日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119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省委书记刘国中讲话,审议并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认为,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2022年任务,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落实自觉,在新征程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学习讨论了刘国中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彰显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带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陕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管党治党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品格,提高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将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坚决防止和克服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成果。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实现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效对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见效。围绕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推进有难度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的高度警觉,对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严肃处理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

第二,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肃查处。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聚焦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深化国企、高校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行贿行为打击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深化“天网行动”,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切实抓好追逃追赃工作。统筹把握惩治腐败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关系,坚决追缴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的重大利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融合。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对检举控告失实、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推进“清廉陕西”建设。

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政策制定和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压实党委作风建设主体责任,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第四,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面总结十三届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党政领导参加分管部门巡视巡察反馈,夯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省属高校巡视反馈整改的监督检查。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指导市县(区)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的研究谋划,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第五,落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破解监督难题,夯实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省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省管企业、在陕中管和部属高校、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健全基层监督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完善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

第六,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引导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争做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完善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追认给予赵永军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苦干实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办公室电话:029-88409404   邮编:710068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纪检综合室 纪检监察室 巡察办公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