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办公室 监察审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廉洁文化 
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
2017-10-11 15:19   审核人:
2017年10月11日 13: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叱骁峰

图为陕西省礼泉县纪委工作人员在西张堡镇旭日村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期间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根本遵循,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奋斗目标。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如何为全省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陕西省纪委新一届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紧压实责任,以严实深细的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取得新成效。

紧盯重点人关键事,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要做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对腐败问题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7月21日,在听取全省监督执纪工作汇报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在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容不得半点政治上的松动、思想上的懈怠、行动上的迟缓,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在中央纪委和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纪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立案查处了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等3人严重违纪案,在全省产生强力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纪律效果。日前,经省委常委会研究,3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陕西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和关键领域,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开展市、县两级“四大班子”成员问题线索专项清理核查,对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抓紧进行初核、函询;改进信访接访工作,省纪委班子成员轮流到信访室接访,对反映问题典型、线索具体的随接随批并督办核查;用好执纪审查工作统计信息,定期通报情况,传导责任压力……

在省纪委的率先示范和压力传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今年1至8月,全省党纪政纪处分厅局级干部66人,同比增长214%;县处级干部349人,同比增长89.7%,巩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建立点评制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立案审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尚未查处县处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问责工作力度不大。上述问题和不足,亟待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强化提升。”这是今年第一季度陕西省纪委对商洛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季度考核点评反馈意见中的一段话。

今年4月上旬,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陕西省纪委聚焦主业,组织对各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季度考核点评。通过自评、点评、通报等程序,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市(区)党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本地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及其成效的研判分析,强优势补短板。特别是将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实施问责等工作设为重点考核点评指标,有力地推动执纪审查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翻阅陕西省纪委对各市(区)的第一季度考核点评反馈意见,辣味十足,不但点名道姓地指出每个地市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在全省进行通报。各市(区)纪委反映,季度考核点评有力促进了党委担当主体责任,形成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合力,对进一步消除查案顾虑、强化高压态势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使得“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今年第二季度,10个市(区)的县均立案数增长率超过100%。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压力传导递减、聚焦主业不够、履责实效不足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正向激励,发挥考核点评指挥棒、推进器作用,督促各市(区)对照考核点评反馈意见,分析问题原因,补齐短板,把执纪审查工作抓得更实、做得更好。

开展专项督导,督促重点任务落实

组织精干力量严肃查处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原组长郑东平、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省接待办原主任杨锦等11名领导干部公款吃喝问题……

按照中央巡视组对陕西“回头看”期间提出的要求,今年3月3日至5月10日,陕西省纪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中,陕西省纪委建立周报告制度,对连续周报为零查处和工作滞后的市实行约谈问责和通报批评,强力倒逼责任落实。两个多月内,全省约谈问责查处工作推进不力231人,通报批评2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1人。

7月28日至8月6日,陕西省纪委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导。省纪委派出多个督导组,带着信访部门汇总提供的扶贫领域45条问题线索,先后督导了10个市、34个县(区)、65个乡镇(街道),走访56个村(社区),共发现问题179个,提出反馈意见174条,要求立即整改105条。在省纪委的督导下,各市纪委派出57个督导组,深入106个县(区),深入镇村开展督导检查,把监督执纪压力传导到基层。

发挥“大数据”优势,倒逼责任落地

“通过这些报表上的数据,我们直接掌握各市、县(区)和130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执纪审查情况。”在陕西省纪委,工作人员指着电脑上的数据报表说。为破解“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难题,陕西省纪委在全省持续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专项统计制度。由此构建了用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解决了“干好干坏无人知、无比较、都一样”等问题。尤其是利用统计分析数据研判各地工作,提高了督促整改的精准性。

通过通报市(区)查处统计数据与全省情况的对比,以及该市(区)工作相对滞后县乡分布情况等,实打实找差距,强化紧迫感;通过专函呈送市纪委书记本市所辖县(区)零查处乡镇(街道)占比及名单等,一对一指出问题,督促改进;通过与市(区)纪委分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交流会商,面对面分析原因,共商推进措施……省纪委督导人员带着统计数据和零查处乡镇名单下基层,先后对11个市(区)、44个县(区)、109个乡镇(街道)进行督导。

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专项统计制度以来,陕西省纪委先后对存在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零查处的乡镇纪委,以及零查处乡镇数量较多的市纪委和零查处乡镇超过半数以上的10个县(区)纪委进行了通报。同时,开出约谈清单,责成各市(区)纪委组织实施,全省164个单位322人受到警诫,其中党委(党组)负责人145人次,纪委(纪检组)负责人159人次。许多被约谈的党委、纪委负责同志说,约谈没有大而化之的点评,没有指代模糊的回避,而是直指问题,使他们深受触动,倍感压力。

各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基层,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办扶贫领域违纪案件2089起,党纪政纪处分2333人,追回资金1061.23万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办公室电话:029-88409404   邮编:710068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纪检综合室 纪检监察室 巡察办公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