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办公室 监察审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廉洁文化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用实干战胜困难【图】
2015-03-04 14:25   审核人:

按:2月27日,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五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年度工作思路的汇报。2月28日,在全院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大会上,教务处处长刘新民、研究生部主任白跃世、学生处处长张朝阳、竞技体校校长张文军、后勤管理处处长雷甲谋五位同志代表综合职能部门作了专题发言,内容充实,简洁明快,工作措施得力,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本网将五位同志的发言摘要刊登,供同志们参阅。

刘新民:“咬定”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这座青山不放松

2015年度,教务处根据学院提高办学特色与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突出专业特色与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开展工作。本年度的工作要点如下:

一、大力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工作,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重点是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和课程考试规定。主要措施:

1.加强课堂教学检查与教学督导工作;

2.加强课程考试管理工作;

3.探索与改革课程结业考试方式。

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花、制度化与科学化。重点是有关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程与教材建设、课程考试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主要措施:

1.整理与修订完善现有的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2.根据需要,制定新的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三、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平台及重点,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与水平。主要措施:

1.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建立完善各项目建设成效与质量评价标准,促进项目建设的质量提高;

2.加强各项目建设经费使用的规范管理;

3.在对现有各级“本科教学质工程”项目建设成效进行检查、院级项目要进行重新申报立项后,调整有关项目负责人,提高建设成效;

4.指导与组织各教学系部申报2015年度省级“本科教学质工程”项目建设的工作。

四、坚持改革与创新,以新的理念和突出学院办学特色与水平,根据突出专业特色、强化专业技能、提高实践能力的基本原则,组织开展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准备工作。重点是体育类专业,以运动训练专业为试点,改革与调整课程体系结构与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加强本科教学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教学管理信息建设工作(特别是课程教学安排与学生成绩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

六、加强与充实教学管理人员的配备,提高管理水平。

刘新民同志作专题发言

白跃世:抓住两个关键环节 办好研究生教育

一、学科建设

1.加大学科建设力度

①建设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主要围绕《体育学》省级优势学科和2个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研究”和“西部体育与区域社会发展研究”项目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建设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优势。夯实责任,完善经费使用绩效考核制度。

②做好学科评估验收工作。扎实做好2015年省学位办对一个优势学科和两个特色学科的评估验收工作。

2.强化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积极与上海体育学院对接相关工作,落实两校达成的对口支援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力争在东西部对口支援博士指标单列和青年教师、青年干部培训等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

二、研究生培养工作

1.全面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2015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陕西省学位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陕西省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对我院体育学专业学位两个学制的培养方案进行重新修订。

2.完善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建立研究生导师的退出机制。2015年,研究生部计划从新导师遴选开始加强对导师的培训,从研究生开题、预答辩、机检、论文盲审、答辩等各个环节加强对导师的考核,并出台管理办法。

3.完善研究生导师学术讲座制度。力争每位导师每学年给研究生最少做一次学术报告。另外,我院还要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为我们的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使他们能够站在研究的前沿,把握研究的热点、难点,洞悉研究的动态,看到研究的空白,听到不同的学术声音,提高学术素养,拓展研究视野。

4.加大研究生科研经费投入。

5.尽快建设研究生教学网络平台。随着我院研究生规模的扩大,手工操作这种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需要,学籍管理、课程管理、成绩管理、学位论文环节管理、导师管理等都急需实现电子化、网络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为学生服务的质量。

6.开展研究生读书周和读书报告会制度。2015年,研究生部计划开展研究生读书周和读书报告会制度,每位研究生都要报告所读书目及文献情况,包括阅读的数量、阅读的主要内容、对自己的启发、所阅读文献的缺陷和不足,自己的新见解等等,是爱读书,读好书成为研究生的一种习惯,让更多的研究生更专注于学业。

白跃世同志作专题发言

张朝阳:从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负责的高度抓学风

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党建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与我院的学风建设贯穿在今年工作的始终。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们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就要从培养学生的细节入手、从实际情况入手、从学生的需求入手、从社会的需要入手。具体的说就是要把上学期通过走访座谈、外出调研的学风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宣传—推进—深化—提升这几个环节,把学风建设搞实、搞好。

二、继续做好辅导员的培训、培养工作,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让培训工作活跃起来,生动起来,让理论培训与实践经验结合,不断地互相提高。要增强培训工作的趣味性、知识性、实践性,能动性。

2.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的工作职能,以其为抓手,把学生的学风建设,教育管理通过他们深入执行,使学生工作理论有依据,实践有抓手,活动有内容,结果有收益(总结),工作有提升。

3.充分利用好辅导员的三个功能,(即政治思想教育、学业引导、日常管理),推陈出新,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必要时尝试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工作。真正让我们的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迈进,

三、推进公寓管理向社会化靠拢。

多年来,由于我们的基础设施不足,学生数量增加,公寓管理人员(临时工为主力军)的年龄、素质、敬业精神,工作要求难以统一,加之待遇偏低,难以留住人,就更难去要求人,因此我们的公寓管理工作难度大、工作隐患多、工作效果不尽人意。

我们上学期在走访省内部分兄弟院校和沈阳体院后,认为把公寓管理推向社会与物业公司合作,是一个可行的工作,建议学院考虑实施。若能实施,我们的管理难度将会有所减少,管理效果将会有所好转。

四、在继续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同时,积极按照教育部要求,探索开展创业教育,成立创业、创新基地。

1.要积极主动回访用人单位,不断拓展就业路径,广开渠道、提高更多有吸引力的用人岗位。

2.有效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工作,通过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职业的从业人员,给学生讲解就业,引导他们如何求职、入职、升职。

3.尽快在校内搭建创业平台,让在校生先通过创业试手,产生兴趣后再进行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创业模拟,最终让他们有一定创业知识和良好的创业信心,其难点是创业教师的问题。

五、进一步做好体育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随着我们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生人数的增加,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我们每年都有一定数量学生存在心理问题。鉴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跟踪、调研、摸查、治疗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力争让我们的学生身心健康、顺利成长、立志成才、争取成功。

张朝阳同志作专题发言

张文军:科学训练打出品牌

2015年是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备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重点之年。我单位今年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的重点项目、重点级别和重点队员,在训练理念、训练水平、训练效果及训练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比赛成绩,全面做好备战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竞技体校本年度还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新近修定的《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评估标准》的要求,调整项目布局,积极做好青少年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和输送工作。

一、科学管理,严格要求,强化思想作风教育,增强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教练员、运动员的理论素养,及时了解先进的训练理念,积极把握项目的制胜规律,寻求突破

三、围绕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的重点级别和重点队员,在坚持“三从一大”和“两严”的训练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训练团队建设,不断改进、完善训练手段,提高训练的科学性和训练质量

四、全力做好训练比赛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强体能训练,着力解决重点队员伤病康复治疗问题,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交流、沟通,注重重点队员的营养保障和伙食质量。

五、认真做好竞技体校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新近修定的《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评估标准》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积极建立、完善各类评估材料,采取多种形式调整现有项目布局,以期能够尽快达到新标准的要求,做好迎接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准备。

六、组织完成好本年度的几项赛事。

1.加强与咸阳市体育局合作,积极做好2015年全国拳击锦标赛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

2.认真组织做好2015年陕西省青少年拳击、跆拳道锦标赛的规程制定、运动员注册及比赛报名、参赛等工作,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

3.按照省体育局的要求,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策划、组织一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的跆拳道赛事。

七、大力做好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工作,确保中心所属队伍不出任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组织教练员和运动员加强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认识,坚决杜绝违纪和误服事件发生。

八、积极发挥我校作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的作用,加强与省内外各级体校的交流合作,做好青少年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和输送工作,不断加强梯队建设,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九、完成2015年度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比赛任务目标。

张文军同志作专题发言

雷甲谋:转变观念 为师生服好务

一、工作措施

1.深化后勤管理内部管理体制及机制改革,按照审计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议后勤集团财务交学院计财处统一管理。

2.从学院稳定安全的大局出发努力办好学生食堂。建议在开办教工餐厅和接待餐厅。

3.在保证水、电、气、热等正常供给的前提下,努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学院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争取解决5、6号家属楼及女生公寓楼、研究生公寓楼下水、采暖、热水管道老化等等更换问题。

4.做好全院师生医疗服务、体检、传染病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对外业务合作,积极申办社区医疗服务站,做好“分级诊疗”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做好为离退休老同志及困难职工和家属上门医疗服务工作。

5.进一步修订完善场馆管理办法,在确保教学训练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对外经营开放,争取将场馆效益最大化。

6.加强公车管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今年将全面实施单车核算和管理。

7.继续认真做好校园绿化保洁等各项工作。

8.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各方关系,认真完成好全年零星维修和暑假专项维修工作任务。

9.认真完成好轻印服务和通讯服务工作。

10.努力改善和提高临聘人员生活待遇,加强临聘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保障措施

1.明确目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通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明确、效果明确,大力推进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制。

2.组织保障,思想引领,创先争优。

继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定期时事理论学习,通过评选示范窗口、服务标兵等树立后勤服务新形象,推动后勤服务工作不断向品牌化方向迈进。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提高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积极协调,统筹兼顾,确保实效。

后勤工作涉及学院师生员工的衣食住行、教科训研的各个方面,工作特点不一,需要结合岗位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统筹兼顾,分类实施。鼓励一线员工建言献策、主动工作,强化主人翁意识,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确保实效。

雷甲谋同志作专题发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办公室电话:029-88409404   邮编:710068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纪检综合室 纪检监察室 巡察办公室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