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典”亮法治校园
——体育教育学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7:48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体育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大学生民法典教育”的指示精神,结合全国第二个“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月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6月8日,体育教育学院特邀我校法律顾问刘维律师,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含光、鄠邑校区师生们作“民法典进校园”主题普法讲座。讲座由体育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倩主持。

刘维从民法典概述、意义、编撰历程、时间限定等方面,从专业角度将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展现在大家眼前,并通过生动的经典法学故事、民事案例,以及财产纠纷、网络资产、体育活动自甘风险原则、个人信息保护、隐私权、校园贷、套路贷等师生们常见的法律问题,引导同学们自觉树立守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互动环节,刘维还就毕业生提出的劳动合同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李倩在总结中谈道,开展法制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位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在法律的遵循下生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更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规范。民法典的学习运用,更有利于每个人实现“从心所欲不逾矩”, 秉持法治精神去工作、学习,拥有更加理性、更加智慧、更加美好的生活。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