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疫情中诞生的专业交流期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 10:10 作者:顾彬 郭仲娅 摄影: 信息来源:足球学院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本网讯    日前,足球学院创办的《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内部交流期刊创刊已一周年。在这一年中,足球学院的35名学生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体育新闻与传媒学院专业外语教研室李铁军老师指导、其他部门的帮助下,以每月一期的出版速度,刊发了12期近700多页内容,翻译了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多种语言超70多万字,整理编译了中国足协、英国足协、德国足协、日本足协等多个国际足球机构和顶级期刊对足球项目的前沿理论文献。

《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的创办,是对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是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形势、新途径的积极探索,为足球学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学习习惯、增强对体育的认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本网记者采访了参与此项活动的相关师生,听听他们怎么说。

记者:作为《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内部交流期刊的创始人,请问您当时创办该刊物的初衷是什么?

足球学院副院长席海龙:这本内部刊物我们学院实施的学生培养“卓越计划”的内容之一,也是学生第二课堂的一项活动。我挑选了一部分有想法、有行动、外语好的同学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核心的想法就是希望督促足球学院的学生努力学习,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一是搭建一个培养平台,对有想法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让他们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二是搭建一个学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让学生们打开视野,了解最新资讯;三是搭建一个学术平台,扩大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的专业影响力。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想法的,具体是怎么实施开展的?目前完成了几期,有获得什么效果吗?

足球学院副院长席海龙:作为一线教师,在平时的授课中发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较差,把大学当作只是进行体能和专业训练的场所,而不是增长学识、培养人格的地方。2020年寒假,刚好赶上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宅在家里不能出门,我就启动了这个计划。最开始从每个年级挑选了十几名有想法、外语水平较好的学生,承担一些外文文献的翻译工作和排版校对工作,大家对这件事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有些同学擅长英语,有些懂点日语和德语,加上我们还有专业的李铁军老师作指导,目前进展顺利,以每月一期的速度已经完成了十二期,在这期间,有几个参与项目的学生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且带动身边的同学也积极参与进来,我觉得这就是学风好转的一个标志。

记者:据了解这个项目得到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您作为教务处负责人,如何看待这个“创举”?

教务处处长张葆欣:足球学院开展的这项活动是进一步落实学校“三风”建设的有力举措,希望足球学院能将《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期刊项目继续创办下去,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充分展现第二课堂活动在育人成效及繁荣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全面、科学、合理地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

记者: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一直是各个高校探索思政教育新途径的热点和难点,您认为这本期刊的创办,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何积极的影响?

足球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梅:《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期刊的内容不仅有专业前沿理论知识,每一期都紧扣当下热点,是对足球文化的传播,更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现。大学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独立自学、自主创新的思维模式,懂得和掌握这种独立自学能力,有创新精神将会使学生受益一生。足球学院也将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细化学生发展思路,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记者:学院的老师对你赞不绝口,听说你不仅是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还考过了英语四级和日语,目前担任刊物的学生编辑,请问你平时是如何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完成这些任务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收获吗?

18级学生王雪冰:进入大学前,我是陕西省女足的一名队员,每天训练的空余时间,我就自学日语和英语。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进入大学。与在队里训练不同,大学生活我拥有了更多自由掌控的时间,也意味着,我必须学会有效的时间管理。我是大一第一学期考的日语等级考,那时候还要军训,我就早上四点多起来看书,晚上十二点多才睡,同时院队的训练也没有落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结束,我获得了专业课第一,日语考过了N2,比赛拿了冠军,并在暑假取得了C级教练员证。2020年年初,老师找到我,交给了我翻译工作。整个疫情期间,在线上学习之余,我定期完成文献翻译工作,同时,我坚持学习外语,并考过了英语四级。

通过翻译国外的足球资讯和资料,我对足球这项运动理解的更加多元,不仅积累了关于足球的专业术语,也学会了从不同国家的文化角度去理解足球事业的发展。这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要将外语学好,用另一种方式为足球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记者:作为这本刊物的名誉顾问,您对刊物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军:足球学院自成立之初就受到学校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足球学院以教学、科研、训练、第二课堂活动的实施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以学院党组织的全面过硬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的全面提升,把“卓越计划”作为足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首个攻坚行动,可以通过创立翻译沙龙、固定《国际足球理论与实践》期刊创办场所等形式,为师生提供交流学习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