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作风能力提升】精耕细作 迎评促建 抓住机遇 聚势谋远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召开迎接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大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15:03 作者:顾彬 摄影:顾彬 毕鉴川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顾彬 毕鉴川

本网讯    为全面推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6月7日下午,我校在艺术馆礼堂召开迎接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大会。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彦首先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重大调整、学校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如何准备评估材料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程序、内容、方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

校长刘子实以《精耕细作 迎评促建 抓住机遇 聚势谋远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题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新”的主要表现,即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坚决破除“五唯”顽疾、突出评估结果使用的特点。针对我校在质量文化建设、学科专业机制、师资人才结构、开放办学程度、过程管理控制、办学条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把握大势,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一是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廓清理念,形成西体特色的质量文化。要借着主题教育和迎评促建契机,在校院层面广泛开展大讨论,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合力,凝心聚力到人才培养上,把“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西体这片育人成才的沃土。二是强化操作性、过程性的闭环管理,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按照评估的“1235”要求,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和大学治理文化,持续强化从入学到成为校友的闭环管理。要按照“四个面向”“四新”要求,优化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 、实验实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育人全过程的布局结构,适时调整,扶优扶强,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契合。三是树立“评估无小事,人人找位置”的理念,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对我校各级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凝聚力、战斗力的检验,必须全员参与、全线协作、全面落实,全体师生要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使命感,自觉投身到审核评估工作中去,做到人人关心审核评估,人人了解审核评估,人人为评建出力,事事为评建助力,齐心协力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黄道峻在总结中,对开展好迎评促建工作、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思想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上来,落实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上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切实增强迎评促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晰任务,扎实推进。要聚焦影响本科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的关键要素,认真研读学校工作方案,挂图作战,加强配合协作,构建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主题教育、十四五规划、年度高质量发展任务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广泛组织动员,使审核评估工作深入人心,凝聚全校师生力量,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以激励与监督合理促进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制定持续改进方案,实行限期整改,确保顺利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要强化督查问效,对各部门各单位各阶段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对消极拖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情况严肃问责,确保审核评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在新形势下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发展成就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良好契机。本次审核评估时间紧、任务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同舟共济、凝聚智慧、迎难而上、善作善成,把迎评促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