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作风能力提升】我校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11:18 作者:杨倩 摄影:顾彬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顾彬

本网讯    5月19日,我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黄道峻发表了讲话。本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文立新主持,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参加。

党委副书记高玉峰通报了我校档案工作检查的情况并提出我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要点,并总结了2022年档案工作,对档案管理制度、档案检索软件、归档工作规范化等方面做出的优异成绩给予肯定,但同时也提出我校档案意识淡薄、归档工作不够规范,移交内容不够全面等方面的不足,为后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指明方向。

   

黄道峻在讲话中指出,档案是原始的历史记录,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它记载了学校发展的真实面貌和历史过程。高校档案工作的定位是“存史、资政、育人”,客观反映了学校教学和管理中的各个环节,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今后如何开展档案工作,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校各单位要不断加深对学校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将档案管理工作与校园管理工作相结合,紧贴学生实际,拓展档案服务领域,不断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在保管、开发、利用等环节上积极探索,不断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求,树立“大档案”意识,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对学校“四重一特”,即重要活动、重大事项、重要科研项目、重点建设工程和特色工作,确保应归档尽归档,超前服务,全程跟踪,同步进行,确保后期更好地服务校友。三要强化保障,全力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要加强管理,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从大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健全校园档案工作管理制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配备兼职档案员,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监督检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文立新做总结讲话时对我校下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强档案重要性的宣传,进一步提高档案意识,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存档意识和工作人员的管理责任意识、履职能力。二是完善档案制度,进一步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档案管理规范有序安全。三是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综合利用率。加强档案数字化业务学习,努力实现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

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单位要“以党管史、为校守史、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围绕中心,守正创新,做好档案规范化、数字化、个性化服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质量档案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