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7:44 作者:杨柳 陈坤 摄影:陈坤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陈坤

本网讯   11月15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黄道峻,副书记文立新、高玉峰出席会议,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网络管理中心、鄠邑校区管委会、团委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道峻主持。

会上,黄书记对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近期有关学生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及近期巡视工作反馈的意见进行了通报。

文立新针对开学以来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风和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安全教育放在首位,要以“爱国荣校”为主题,以三会一课等形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学生行为;二是要严格落实各二级学院党政带班、值班制度,按照疫情防控管理的要求,完善请销假制度。三是要加强各校区图书馆、自习室等基础教学设施的管理,提高学生的早操早读、早晚自习的使用率,结合各专业所学内容开展各项竞赛文娱活动,丰富师生业余生活;四是各相关要落实校园环境安全问题,要加强昼夜巡逻和公寓监管,第一时间了解反馈问题。文立新强调,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建立机制、按照党委要求,凝聚力量、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稳定安全有序。

高玉峰就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理解意识形态工作包涵的内容。从明确前进的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等五个方面理解。二是要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高等院校的招生规模和学生的成长规律、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等方面,认识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玉峰还就下一阶段两项工作做了安排:一是要扎实准备,做好专项督查工作。各二级党委要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熟悉检查方案、认真查漏补缺、做好理论测试准备工作,纪委、宣传部将进行联合督查;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体制机制,做到“四个纳入”;要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制度;要管好“四个阵地”(即线上线下课堂、校内校外学生社团、新媒体平台和讲座论坛四个主阵地);要建好“五支队伍”(即宣传思想干部、教师、辅导员、团学骨干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队伍),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用好“三会一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斗争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确保我校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黄道峻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强调了四点,第一,要健全制度抓落实。尽快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追究制,做到有章可依;第二,要抓住先机化危机。针对突发事件,要构建宿舍长、班干部、辅导员、年级主任、院系领导、学工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管校领导等高效通畅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有序指挥、有效化解。第三,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工作。第四,以生为本抓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要压紧压实责任,把好辅导员队伍的入口关、培训关、奖惩关、考核关,将辅导员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育人合力。

黄道峻号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切实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学生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