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 第14次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09:39 作者:杨柳 张媛 摄影: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本网讯   10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长刘子实、党委副书记文立新、党委副书记高玉峰、人事处处长屈崇斌四位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习近平、王沪宁同志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刘子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要把关于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新的发展举措,以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检验理论学习的效果,他结合我校实际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是要切实贯彻落实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治理的制度优势,把党的思政工作法宝转化为人才潜心治学创新的不竭动力,将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第二是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认真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的人才政策、人才工作再提升、再完善,思想再解放,步子再提速,环境再优化,服务再到位;第三是以人才支撑引领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其一是对人才工作的各项制度作了顶层设计。学校将2021年定为人才建设年,制订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一系列文件及高质量成果奖励办法等。其二是出台了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体育学学科建设办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遴选办法等,并着手组建团队,其三是加大培养引进人才的力度。学校专门成立人才办公室,将用好用活机制,以超常规的措施,培养与引进并举,实现博士点、双一流突破。其四是要加快职称评审、人才评价体制机制的完善调整。其五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评选聘任考核等退出机制,实现培训常态化等举措。刘子实谈到,人才问题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全校必须上下一盘棋,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文立新针对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二是除了全国统编教材、校本教材、红色体育教材,形成西体独特的、有政治、时代、科学、可读性的特色西体教材体系;三是课程设置上必须把铸魂育人、培养有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放在首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玉峰认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同时,他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教育唱响大道理”为抓手,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以“党员传递正能量”为载体,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和引领;三是以“我为振兴西体做贡献”为形式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团结奋斗谋发展;四是以校友会为纽带,动员曾经的西体人及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学校再创辉煌。

屈崇斌针对学习《习近平、王沪宁同志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谈了体会,他认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的学校人才工作,不能仅靠学校党委职能部门,更需要各二级学院、行政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密切合作。

黄道峻联系我校实际,提出关于我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七条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大会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党内形成广泛的共识,从而使我们的决策避免失误;二是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让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非党员教师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让民主监督成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的作用,让学生真正参与学校治理,成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常态;五是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老教职员工的作用,动员鼓励他们多为学校事业发展谏言献策;六是纪委监委要切实担起监督主责的职责,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抓落实和各二级党委、行政履行职责进行监督,对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落实学校党政工作部署抓落实进行监督检查;七是对已经建立了民主决策的相关机制制度进行回头看,补充完善,切实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黄道峻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了中华民族政治发展规律和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实践,深入阐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及两次来陕考察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对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部署,务求学习取得实效。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