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一行莅临我校鄠邑校区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18:53 作者:杨柳 朱梦迪 摄影:严峰 陈坤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严峰 陈坤

本网讯    9月18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李颖川一行30余人莅临我校鄠邑校区调研考察十四运会手、曲、棒、垒、橄“一馆四场”建设,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主持。

座谈会上,校长刘子实从近年来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他首先对国家体育总局、省委、省政府、各协会、市区、厅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强有力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抢抓十四运、“双一流”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竞赛训练、体育文化传播、场馆建设及助力国家和区域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坚持质量立校、学科强校、人才兴校、依法治校、开放办学,勇担当、讲实干,有信心有能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关怀下,重振西安体育学院辉煌。一是建设国家队集训基地,服务体育强国战略。希望将相关项目国家队训练基地设在鄠邑校区,构建高水平、功能完备的体能训练体系,打造“教科训医赛”五位一体的综合性训练基地。二是强化体育特色,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在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西部运动员体能训练与运动康复研究中心、重大课题委托,以及优势项目可持续发展上给予支持。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持续支持力度,打造体育改革示范区。我校计划将鄠邑校区建设成为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于一体的体育改革示范区,初步思路是以“管委会+市场化+专业化”模式,解决赛后场馆可持续高效益利用问题。

校党委书记黄道峻表示,学校领导班子也在积极探索解决困扰学校发展的几大问题,一是体育院校在新时代如何定位,如何让体育院校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问题;二是如何把学生培养成服务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问题,三是如何将学科建设调整为“体育+”和“+体育”模式;四是积极解决交叉学科学生就业中跨行业资质证书取得的问题。希望领导、专家能为学校发展把脉定向,提出指导性意见。

省体育局局长王勇指出,西安体育学院是陕西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力量,省体育局对学校发展和十四运会“一馆四场”建设一直关心、支持。王勇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立足大局,确保目标。即要围绕建设体育强国、奥运强国的大局,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国家手曲棒垒橄训练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文化传播基地及特色赛事中心);二是建立机制,强化保障。要建立以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体育局、驻地市区、学校四方共建的机制,做到赛后场馆的利用可持续发展;三是把握规律,制定计划。把握项目自身发展规律,制定发展计划,落实“三基地一中心”发展目标。四是真抓实干,确保实效。建议国家体育总局把“三基地一中心”纳入重要日程,加强督查、考核、指导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主任王涛在发言中对本届全运会我校鄠邑校区的一流场馆建设、一流赛事组织、一流保障服务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学校可以申请省队校办,充分利用现有场馆,促进项目在学校、在陕西、在西部的发展。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建议在赛后使用场馆上,应将承办赛事、专业队训练及科学研究融为一体。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认为应以竞赛、训练、后备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为抓手,充分利用校区场馆资源,加强体教、体医、科技融合与支撑,加快学校学科建设提档升级。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在发言中谈到,要做好全运后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打造手曲棒垒橄等时尚球类赛事,推动球类运动发展;要深化体教融合,创新模式,大胆探索学校与体育协会共建国家队的方向;要打造软硬件齐全的国家队训练基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讲话中分析与总结了体育院校建设与发展的规律,他指出,体育院校办学应该坚持体育特色,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围绕目前的专业,把学科和项目都办出特色来。在基地建设上,他希望将内容、功能、保障、体能、康复等多位一体融入到高水平训练基地建设中,坚持高定位、高起点,全面结合,打造特色训练基地。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国内体育院校发展规律,对我校改革和发展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求体育院校的办学要回归体育本身、彰显体育特色,必须要坚持“以体为本”,紧跟现代体育发展的步伐。西安体育学院应当抓住承办十四运赛事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打造体育院校学科专业特色,加快学校创新发展;二是推动智慧体育建设,充分利用高科技体育设备设施,以人性化、信息化、智能化作为学校体育基地建设的重要内涵;三是加快社会急需的体育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如体育转播、体育解说、康复治疗等复合型人才。四是拓宽学生各类就业资质的培训和考取渠道,形成学科交叉,多元化培养学生能力,提升就业质量。

会后,苟仲文一行观看了十四运会橄榄球比赛,亲切接见国家女子橄榄球队队员。

苟仲文一行参观我校垒球场、曲棍球场

苟仲文一行在我校手球馆合影留念

苟仲文与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合影留念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李辉、竞体司司长刘国永、经济司副司长杨雪鸫、竞体司副司长丁涛、竞体司副司长曹景伟,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副局长李富生,鄠邑区区长李化、常务副区长任涛及我校领导一起参加了调研考察。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