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全运会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垒球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23:03 作者:杨柳 陈坤 摄影:杨柳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杨柳

本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垒球比赛于9月10日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落下帷幕。8支参赛队120名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示了精湛的技能、顽强的作风、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经过8天26场激烈角逐,最终江苏队摘得桂冠,获得全运会三连冠,四川队、上海队分获亚军和季军。东道主陕西队名列第六。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十四运垒球项目竞委会副主任、西安体育学院竞赛训练处处长张鹏华,冠军队江苏队主教练宋秋元、运动员代表王兰,东道主陕西队主教练黄维刚、运动员代表项煜雯,共同出席了赛后新闻发布会。

杨旭代表垒球竞委会,祝贺各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感谢全体参赛运动员在全运会舞台上的精彩表现,感谢业主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和西安体育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全力保障,感谢竞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媒体记者的辛苦工作。

张鹏华对竞委会工作进行了总评,一是把疫情防控和赛事安全作为重点,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严把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环节,严格比赛场地封闭管理,严格执行疫苗全员接种要求,增加封闭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全程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确保全员健康参赛。二是坚持以竞赛工作为核心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垒球竞赛工作规律和特点,按照竞赛日程与单元安排,有序推进竞赛整体工作开展。三是各部职能处室按照竞委会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周密、细致、严谨、高效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整体联动、协同推进、全力保障。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为全国人民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垒球赛事。

宋秋元代表江苏队对本届比赛的赛事组织、规则、程序以及各省代表队的表现表示感谢与赞扬。他讲到,本次比赛各队实力增强,虽然在赛场上遇到多方阻力,但最终圆满完成了赛前定的三连冠目标。

王兰作为江苏队参加过5届全运会的代表,介绍了江苏队的夺冠过程,她说到,江苏队虽然没有完成初设的6场比赛夺冠目标,但队员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最终取得冠军。说到这可能是王兰最后一次作为江苏队员参加全运会,心情特别激动。

黄维刚在点评陕西队时讲到,陕西队首次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运动会,感受到本次比赛无论是在赛事组织还是后勤保障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组织有序。作为一支全部由青年队员组成的队伍,本次的参赛既定目标是前6名,经过全队努力,最终完成了目标。感谢全运会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锻炼机会。黄维刚相信运动员经过几年后的训练,一定会提升竞技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赛的陕西垒球队员项煜雯在谈到比赛感受时非常激动,她说,作为新人,面对全运会这样的平台,她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念,敢打敢拼,积累了大赛经验,为日后的垒球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布会上,记者还就中国垒球今后发展工作进行了提问。杨旭表示中国垒球协会有明确的项目发展规划,包括快投垒球、慢投垒球和软式棒垒球三方面。快投垒球重点是培养后备运动员、教练员,抓好全国竞赛,为运动员搭建一个成长平台,既延续中国举国体制的传统优势,同时也能发挥社会各界培养垒球运动员的积极性。慢投垒球重点是举办好“全国慢投垒球健康赢活动”和“中国慢投垒球企业联赛”等群众性赛事活动。软式棒垒球重点是抓好体教融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让学生在校园、俱乐部和社区活动中感受到垒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得到身心的锻炼和全面发展。将技能优意愿强的青少年纳入中国垒球人才库,接受国家U系列教练员的专业指导,不断竞争提高。这三方面既独立又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实现中国垒球良性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