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次获批立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1日 16:57 作者:杨颖 顾彬 摄影: 信息来源:科研处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本网讯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下发《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2020年度第二批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生字[2020]48号),我校申报的项目《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示范研究》获准立项,成为此次重点专项的29个项目之一。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立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项目总经费431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00.00万元,2020年度经费712.00万元已拨付。

该项目团队以朱元利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团队跨行业、跨地区,汇集了高学历、高职称且具有丰厚申报经验的多位专家、学者。项目申报始于2020年4月初,经过近半年的评审,在科技部的终审答辩中,因研究项目重点任务明确、研究方法与思路清晰、研究内容具体,获得科技部17位专家一致认可。

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年12月到2023年11月。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兵器工业卫生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学技术和人才优势,并结合国内多家体育信息技术企业在技术研究实验平台、实施应用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形成政、产、学、研联合体,旨在整合集成西部地区现有各类智慧健身场馆设施资源,建设西部地区智慧健身服务综合平台,为政府提供数字化监管服务,与国家级平台对接,促进健身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发应用,探索智慧健身服务新模式,开展“健身促进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研究,同时实现个人运动数据实时监测与智能化健身设施的创新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健身服务范式,实现健身管理信息化、运动科学化、服务智能化。

该项目共分为6个课题,分别是:智慧化体育场馆信息系统集成研究(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牵头负责)、智慧化全民健身设施信息系统集成研究(陕西互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负责)、个人运动数据实时监测与健康评估研究(西安体育学院牵头负责)、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系统研究(陕西中医药大学牵头负责)、西部省级全民健身信息化服务平台研发和示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牵头负责)、西部地区智慧健身综合服务应用示范(西安体育学院牵头负责)。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定位于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我校能够获批此类项目,代表了学校相关学科的科研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一个新的路径,也是我校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行为的标志性成果体现。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