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1:27 作者:王雅洁 摄影:顾彬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柳 顾彬

摄影 顾彬

本网讯 10月14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学习会。结合所学内容,黄道峻、陈彦、文立新、何佰虎分享了学习心得。

陈彦认为,高校一是要加大教育宣传引导,让每一名教师把修身立德放在首位,坚守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自觉规范自身的从教行为,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示范。二是要加强三风建设,使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良性互动,形成良好的校风;要发挥管理人员在教学中的保障作用,管理服务人员的举止、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对人才培养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三是要健立健全和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和制度,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培训、资格准入、职务聘任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刘新民就师德师风建设分享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制度规范约束、环节氛围涵养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其次,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最后,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学校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和校长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

黄道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有什么样的政治素养和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生活状态。有些干部存在“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恰恰说明这些同志信仰信念信心出了问题,认识不清、根基不牢。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尤其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何佰虎从组织工作角度谈了对干部“七种能力”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仅为青年干部指出了努力方向,也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好干部工作,在发挥好选拔任用和考核导向作用的同时,重点还要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就正在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干部培训内容和目的,他作了详细介绍。

黄道峻指出,总书记在去年春季、秋季学期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再到这一次“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贯穿始终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勇于担当的实践品格,是赤诚深厚的为民情怀。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指明了方向,也传授了方法:提高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动摇;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环环相扣,从不同方面构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柱石和保障。

黄道峻强调,学校要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前进的,如果抓住了掣肘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制定有效地解决发展办法,在抓落实能力上下大功夫苦功夫,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化解矛盾,打通学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西安体育学院一流目标创建就会成为现实。希望全体干部教师不辜负总书记的教诲和全校师生的期待,历经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勇挑重担,必将会为学校“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黄道峻在学习会上为大家解读了陕西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分析了《意见》的创新点,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把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融入到《实施意见》的具体运用中,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在培养合格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做到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让德教双馨者培养优秀人才。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将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来安排,吃透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各部门各单位要吃透《实施方案》的内容要求,将方案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要求把握准确。三是要专题研讨,落到实处。将方案中的政策措施,运用到我们“十四五”建设的规划方案中,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专题组织学习研讨,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宣传部要充分运用和发挥校内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做好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策划。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