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西体大讲堂普法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5:43 作者:王雅洁 摄影:薛店店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薛店店

本网讯 9月18日上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西体大讲堂普法讲座在我校开讲。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陈凌云副教授为师生作《新时代的<民法典>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讲座。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科级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

讲座回顾了1980到2017年民事单行立法的历程及新《民法典》的结构关系。从“以人为本”的《民法典》和《民法典》对“营商环境”的塑造这两大板块,讲解了新时代的《民法典》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关系。她指出,“以人为本”的《民法典》主要体现在:“人格权”独立成编、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保障民生、尊重国人的伦理文化这四个方面,配合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案例,生动形象地帮助老师与同学理解了法学知识,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在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获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黄道峻总结指出,陈老师的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更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让在座的每一位都获益匪浅,学校也将把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希望同志们能继续加强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深理解体会,自觉养成并不断提升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及方式处理解决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