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16:10 作者:顾彬 摄影:顾彬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顾彬

本网讯     9月4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篇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重要内容。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与全体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同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学习。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中心组成员与思政课教师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

副校长陈彦结合思政课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分享了几点建议:一是创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内容,探索体育院校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构建融合思想政治理论、综合素养培育、专业课等一体化的立体化课程思政体系。二是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搭建联合人才培养的全员育人大平台、互联网+思政课建设平台,建立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基地。同时把好思政课教师入口关,做好师资培养工作,建立健全思政课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思政课教师大有作为。

副校长刘新民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部分篇章,对做好新时代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政治性、艰苦性、复杂性、隐蔽性的基本性质和全面性与系统性、多发性与开放性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时,要注重专业性、学术性、教育性、引领性,把思政教育和课堂活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紧密联系在一起,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的建设,实现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的“六要”标准和“八个统一”原则,对马院教师站稳政治立场、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为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有利条件。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严守师风师德,以高度的职业自信,做好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娄亚军说,立德树人是引导青年一代以有德之人的行为样式为榜样,创造团结有序、万众一心的社会运行状态。一线思政课教师既要发挥理论课的长处,讲明所立德的依据,榜样立德,以情动人;更要用学理立德,以理服人,发挥思政课作为理论课的逻辑说理长处,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小容谈到,办好思政课是一个系统工程,立德树人也是一项立体化的长期任务。办好思政课,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工作、人员、课程“合力”;思政课教师要用真心、细心、耐心讲好思政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精心”引导学生主动学好思政课,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道峻表示,《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文献,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如何讲好思政课,总书记提出“八个相统一”的明确要求,如何做到“八个相统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创新思政课教学上下功夫,系统、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二是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教育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在触动心灵的教育上下功夫,作为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沉的家国情怀、宽广的知识视野、多学科的知识储备,做一个政治上守规矩、人格高尚的优秀人民教师。

黄道峻指出,《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问题和措施》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学校党委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做好贯彻落实,打好我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将讲政治贯穿于我校党的建设的实践全过程。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切实提高指导实践的能力。三要坚持知行合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为抓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四要敢于担当作为,对学校而言,要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苦干实干,破解发展难题;广大教师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员要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处科级干部要以焦裕禄等模范为镜,转变作风,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学生要勤学好问、踏实做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学习会上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吉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绝不答应”等其他学习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并对自学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