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顺利完成【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12:03 作者:熊玲玲 摄影: 信息来源:研究生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杨柳

摄影

本网讯     为保障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形式有创新,质量不缩水”,在预答辩开始前,研究生部认真调研部署,制定了周密的线上预答辩方案——逐个通知学生线上预答辩需提交的材料及注意事项并严格审核提交材料,建立预答辩微信秘书群,通过秘书群组织各答辩小组秘书会,培训线上操作流程,强调线上答辩注意事项等。

网上预答辩截图

3月23日晚,运动康复专业代瑞兰等6位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向答辩小组的专家们进行了学位论文汇报,答辩专家组成员、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预答辩会议。预答辩从晚上7点持续到10点,经答辩组匿名投票,6人预答辩最终的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答辩过程中,通话基本无卡顿、声音清晰,答辩秘书进行了拍照录音,保证了远程视频答辩的规范性。在预答辩过程中,研究生部培养科与各答辩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各个答辩组的进展情况。

预答辩结束后,代瑞兰同学给答辩秘书发去短信:“尽管是网上答辩,但每位同学都认真准备,认真对待。答辩老师们就像在现场一样,给了很详细又中肯的论文修改意见,甚至连标点符号都给出了修改建议,感谢各位老师们的付出”;李新通同学表示,“网上预答辩是当前疫情下新兴的、最符合实际的答辩方式,对我们而言是一次特殊的参与和体验,在答辩过程中稍微有些紧张,但还是感谢研究生部和各位老师认真负责的准备,老师们辛苦了。”

第18组答辩负责人苟波教授表示,“预答辩整体比较顺畅,评委要提前把论文看完,将提问的问题准备好,把需要学生修改的地方标注清楚,如果临时听完再提问肯定来不及,所以关键还是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对学生也是一样,把握好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汇报完论文要点,并突出重点。和以前答辩形式比,自由度高,因为不用面对评委,学生的心理压力应该会小一些”。第19组答辩负责人温晓妮教授感言:“网络预答辩并不影响专家组对论文质量的把控,但因为学生的网络情况不一样,网络有不稳定的情况,专家提问时声音会显得高一些”。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研究生部会继续贯彻落实好中、省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突出“以人为本”,按照省上“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准备、精心部署,以实际行动切实推进研究生学位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研究生顺利毕业,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