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从“百事不如人”到“中国优势”——我校新学期思政课“云”端首讲【图】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6日 23:10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本网讯     2月24日,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单位与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谋划,做足准备,通过腾讯课堂组织举办了“开学第一课”——思政课战役小课堂活动。

网络授课截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芳通过网络视频做了题为《从“百事不如人”到“中国优势”——历史大视野下的抗疫阻击战》专题讲授,我校本科生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社全体成员等在“云”端参加学习。

杨芳讲到,疫情阻击战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再一次向世界集中展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杨芳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各阶级对中国的探索奋斗,结合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的种种努力进行了对比,从“器不如人”到“硬核科技”,从“制不如人”到“制度优势”,从“文化不如人”到“中国精神”,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结论。

学生党员认真听课学习

学生党员认真听课,并结合学习内容表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所思所感。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王书畅说,通过线上课程学习,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在这牵动着无数人心的疫情阻击战中再次得以验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为阻止病情传播献出微薄之力。体育艺术学院2017级牟阳秋说,杨芳老师的讲解十分精彩,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所表现的团结高效、高度统一,体现了新中国发展到今天中华民族强大的战斗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在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足球学院2017级曾玉韬说,危难关头,有无数奉献者们奔赴一线,直面危险。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想,这样的脊梁何尝不也是每个为祖国和人民,默默付出、平凡的中国人身上。我们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校长朱元利听课后表示,总体看,课程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讲述自然,效果良好,给杨老师的第一课点赞!

据悉,教务处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先后出台了若干通知、工作预案等文件,并组织师生对超星尔雅、中国大学生慕课、腾讯课堂等学习平台进行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在召开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会议时,进一步落实好在线教学、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开学思政第一课等内容,并集中回答了教师关心的线上授课教材问题,线上授课师生互动问题,学生出勤问题,平台稳定问题等,旨在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标准不放松,同时较好地推动智慧课堂发展,为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平稳过渡打下基础。

另悉,杨芳老师的《从“百事不如人”到“中国优势”——历史大视野下的抗疫阻击战》已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学者观点栏目全文录用,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授课内容首次被该平台选取录用。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