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党性铸师魂 丹心育英才——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图】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30日 12:26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本网讯      近年来,我校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下属的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通过“三围绕”党建工作思路,促进“党建+教学+科研”协同推进,支部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于2018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双创”样板支部。


围绕教研室工作抓党建

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围绕教研室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两者深度融合,积极践行“支部建在教研室”党建模式。据支部书记刘涛介绍,围绕教研室工作抓党建,重点是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带动整个教研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支部长期坚持周三例会学习制度,会议主题灵活多样,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国家时事,还有学术热点和教学改革等,在会议中,支部党员畅所欲言,在学习中讨论,在讨论中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凝聚人心信心,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与效果。支部党课也从原来的“灌注式”变为“互动式”,支部党员结合自身情况集体学习、集中讨论,利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感染党员,提高了党课的吸引力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支部学习的活力和实效。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将党组织的凝聚人作用、学术人带头作用和优秀党员人格魅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教学科研上的合力,发扬了团队精神,实现了政治业务双丰收。


围绕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抓党建

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培养,在支部会议中,如何塑造好的师德师风,怎样根据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效果等都成为了支部党员集体学习研讨的内容,2018年至今,白石教授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西安体育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刘涛教授指导的运动健康促进团队入选2019年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指导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论文获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他本人也获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他主持的教改课题《以就业为导向构建我院运动康复专业新课程体系的探索研究》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许竞副教授获2018年学校微课比赛一等奖;白石教授和黄志刚教授分别获得国家级专利1项;该教研室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围绕人才培养抓党建

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年来,支部教师党员积极指导学生完成本科、硕士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挑战杯竞赛,带着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等,在大创项目,挑战杯等比赛中取得多个奖项。支部党员还心系学生,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捐款捐物。

白石教授作为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的优秀代表,在三十五年的执教生涯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浇育每一位学子。白石教授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引导好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课程思政”。他在讲到骨骼时曾对学生说:“骨骼是客观存在于人体上的物质,人行走起卧都离不开骨骼这个客观存在,骨骼出现问题,行走起卧都会出现问题,积累的久了,就发展成疾病。同学们要重视骨骼的重要性,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与之相似,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他在社会上生存发展的基础,一个人的信仰是他的精神骨骼,这个骨骼出问题,人生就可能多走弯路,甚至走上歧路,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课下,白石教授对刻苦好学的学生尽心指点,鼓励他们考取研究生、博士生,取得更大的成绩。有的学生家庭贫困,白石教授经常在经济上慷慨解囊,从八十年代的几十元,到后来的几百元,有时还有近千元,力所能及,不遗余力,让很多学生倍感温暖,很受鼓舞,即使走上了工作岗位,还会经常给白老师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在白石教授的鼓励指导下,很多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取西安交通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等重点院校研究生,甚至考上了博士,他们感慨地说:“遇到白老师,是一生的幸事。我们会努力学习工作,回报恩师,回报母校。”


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获陕西省高校双创样板支部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运动解剖力学党支部进行学习座谈。


为我校建校65周年献礼,白石教授制作肌肉骨骼教学展板。图为白石教授(中)向在场师生介绍。

刘涛表示,获得全省高校“双创”样板支部,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们支部会继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扣新时代赋予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职责和使命,以建成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特色教工党支部为发展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支部建设的更坚强,更温暖,更贴近每个党员,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张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