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作报告【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7日 17:20 作者:杨芳 摄影:许旸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许旸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高校教育教学先进典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老夏说课”创始人夏永林教授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坚持以“育人为本”的理念设计好和讲授好大学思政课》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夏永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自己30多年从事思政教学与研究的经验,主要讲述了思政课核心是“育人为本”,讲好思政课的前提离不开“研究”,建立在多维度基础上的思政课金课等问题。

夏永林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果偏离了“育人为本”,就不符合党和国家对于思政课的要求。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上好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究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对教材、内容、结构、逻辑、转化进行研究。思政课教师还要认真研究认真琢磨自己所承担课程的教学设计,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功夫在寺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在提高教学实效性和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要耐得住性子,不能急功近利。夏永林还提出了一个关于思政“金课”的多维度评价标准,他认为,从评判者的角度来看,至少包括,设课者、观课者、授课者、听课者等几个方面。

报告会结束后,夏永林又以《如何正确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为题,给全体参会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秋实在总结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务必紧紧抓住教学质量生命线,组织全体教师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教学效果。希望大家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夏教授的报告内容,在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上投入更多精力,把我校思政课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