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讲好西体故事 传播西体声音”——我校开展校史讲解员培训活动【图】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6日 11:07 作者:顾彬 郭思雨 摄影:周帅光 顾彬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周帅光 顾彬

 本网讯       为迎接我校65周年校庆,充分发挥校史馆的宣传、育人功能,为来访的领导、校友及师生讲好西体发展历史,7月4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校史讲解员业务能力和校史校情培训。

党委宣传部邀请西安博物院优秀讲解员、2019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获得者郭思莹为校史馆讲解员进行讲解业务培训。郭思莹从讲解员的服务意识、服务形象、仪表仪容、站位手势、语言表达、接待礼仪等方面做了全面指导。培训采用老师示教和学生演练的互动模式进行,通过组织趣味小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了讲解的基本技巧。

郭思莹对讲解员的语言、礼仪、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讲解员只有“身入”“心入”地分析稿件、感受稿件、理解稿件,透过文字看内涵,才能真正讲好故事;二是讲解员的声音要有温度、情感要有热度、形态要有风度;三是讲解员要根据来访者的不同身份提供有特色的讲解服务。

西安博物院讲解员郭思莹为我院讲解员培训业务能力

 

培训通过组织小游戏,寓教于乐,加深印象

 

培训通过组织小游戏,寓教于乐,加深印象

业务培训结束后,党委宣传部顾彬带领大家参观校史馆,回顾了我校的创办历史和发展沿革,详细介绍了建校65年来教学、科研、训练、竞赛、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并对校史馆的结构布局和硬件设施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学生讲解员在校史馆逐一进行模拟试讲,两位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学生讲解员在现场模拟试讲

 

老师对试讲进行评价指导

校史馆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是展示学院风采、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窗口,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知校爱校教育的基地和校友返校活动的重要场所。本次活动周密安排的培训议程和精心准备的培训内容,使讲解员们了解了此项工作的意义和责任,也掌握了讲解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实用技巧。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勤加练习,提升讲解水平,讲好西体故事,传播西体声音,展现西体风采。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