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2:01 作者:倪威胜 摄影:倪威胜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倪威胜

大会现场

本网讯     3月25日,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近100人参加。党委书记黄道峻作了题为《当好“引路人”种好“责任田”》的讲话,院长朱元利主持会议。

黄道峻发表讲话

 

朱元利主持大会

会上,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思政部主任秋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对全体思政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和号召令。作为思政教师既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这一份神圣的工作,还要遵循“研究无禁区,讲台守纪律”的基本原则,树牢规矩底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代表秋实发言

 

教师代表娄亚军发言

 

教师代表李赟发言

 

教师代表冯俊彦发言

 

教师代表朱昭红发言

思政部教师娄亚军谈了自己对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基本要求的理解,他说,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真正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当今中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大发展中,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每一名中国人都应积极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弘扬正能量、激发新作为。

辅导员李赟用“重视”“振奋”“深刻”“贯彻”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对青年学子做好四个方面的引领:引领学生形成中国梦的共同理想、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培育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养成科学的生活态度和文明生活习惯。

体育教育系教师冯俊彦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表示要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做好思政教育工作,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思政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健康科学系教师朱昭红说,不仅是思政课,任何学科的教育工作都要做到真信、真懂、真做,用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要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专心学术、潜心科研的薛其坤,爱生入子、亲切贴心的曲建武等教师典范,对学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利导,用心用力做好“培根铸魂”思政教育工作。

黄道峻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强调了党的领导对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

黄道峻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政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校内外资源协同配合的“大德育”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改革创新,探索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要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指导,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为培育新时代体育英才而不懈奋斗!

朱元利总结时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广大教职员工、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将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