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2018年我院十大新闻盘点【图】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19:44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西安体育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我们昂首步入新时代,喜逢改革开放40周年,还欣喜地看到学院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院未来战略蓝图确定,鄠邑新校区十四运会“一馆四场”项目开工建设,运动健儿亚运会勇夺三金……回望来路,更知前行方向。党委宣传部评选出2018年校园十大新闻,纪念我们共同走过的时光流转,憧憬更加美好璀璨的明天。

 

一、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12月26日至28日,我院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总结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学院的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形成了“五个必须”办学兴校理念,明确了学院未来“三步走”发展思路,提出了加强党建引领、系统实施“十大工程”的重点工作,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在全院上下凝聚了改革创新共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健康科学系党总支获“省级先进党组织”称号,健康科学系运动解剖力学支部获得“全省党建工作样版支部”称号。

                   

我院召开第六次党代会

 

二、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强化思想保障

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提升素养、凝心聚力的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启动了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工作。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动员、广泛宣传、热烈讨论,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委书记黄道峻为师生代表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宣讲,同志们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九个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大会精神在学院形成生动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西体发展新篇章。

                   

党委书记黄道峻为我院师生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三、教学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优化师资结构、抢抓“十四运”机遇推进鄠邑新校区开工建设、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等多项举措,圆满完成了迎接审核评估专家组整改回访检查工作。12月3日,专家组对审核评估整改一年回访检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认为在一年的整改过程中,我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预定目标。2018年共计完成申报各类课题160项,比2017年增长18.5%;立项课题4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圆满承办了第四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

                   

审核评估专家组来我院开展回访检查工作

  

四、竞赛训练佳绩频传

我院2018级学生司雅杰(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2018级学生杨昊(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2015级学生王凯华(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我院运动健儿勇攀高峰、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全省人民争了光。陕西省教育厅发文对三名运动员和我院进行了表彰,并号召全省各高校共同努力,为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和2021年在我省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培育更多优秀体育人才。

另外,我院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获得1金2银3铜,在第十届全国水中健身操比赛中获得3金1铜,在2018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中夺冠,在2018年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获得1金1银1铜。

                   

司雅杰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获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

                   

杨昊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获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

                   

王凯华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获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图为比赛中)

 

五、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明显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为重点,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黄谦被评为“二级教授”,白石荣获“第十一届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张晓丽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马菊霞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教学骨干”称号,樊敏入围“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政部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年招聘2名博士教师,4名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姚基金”支教助教筑梦行动服务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体育艺术系80余名学生受邀参加了“2018陕西省春节联欢晚会”。体育传媒系学生席睿获得央视《一起说奥运》体育节目主持人大赛篮球项目全国总冠军,张旭在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大赛中夺冠。我院学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创意设计项目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2018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金奖1个、铜奖6个。运动员谷红入选2018年上半年度第六届“陕西好青年”。

                   

我院师生参加2018陕西省春节联欢晚会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为席睿(右)颁奖

 

我院学生张旭(中)获首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主持人大赛特等奖

 

六、我院获批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陕西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印发《关于公布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的通知》,我院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院将紧密围绕建设学科,完善建设方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七、鄠邑新校区建设与后勤保障工作新进展

11月30日,学院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厅局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鄠邑新校区十四运会手球馆、曲棍球场、棒球场、垒球场、橄榄球场“一馆四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破解学院办学空间不足、加快“四个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配电室高压电近期通电,率先在全省实施职工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受到师生欢迎。正式启动了OA系统,学院智慧校园建设迈出新步伐。

                   

我院鄠邑新校区“一馆四场”正式开工

 

八、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中国竞走学校和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

9月6日,中国竞走学校在我院揭牌成立。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晓军、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继学、我院党委书记黄道峻、院长朱元利共同为中国竞走学校揭牌。这是继中国掷球运动学院之后又一“国字号”运动项目落户我院。

同月,我院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共建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力争为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国家冰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促进冰壶、掷球两个项目的融合发展。

                   

中国竞走学校落户我院

 

九、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学院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助推脱贫攻坚,通过深入开展体育帮扶、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等系列帮扶,受到黄龙县的高度赞誉。9月21日,黄龙县界头庙镇镇长刑利斌一行专门为我院送来锦旗与感谢信。另外,学院搭建平台,组织党外人士通过专家报告、课堂诊断、交流研讨、开设公开课等活动,助力旬邑县体育、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做好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确保了每名“建档立卡”学生100%就业。

                   

黄龙县界头庙镇镇长刑利斌为我院赠送锦旗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8年,学院深入研究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发展规律和趋势,努力扩大规模、提高层次、打造特色,不断推进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了与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日本大阪体育大学的互访交流,与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签订足球战略合作意向书,与乌克兰国立体育运动大学签订两校合作协议书,接待了亚跆联裁委会主席李载凤一行、丹麦葛莱体育与运动教育学院来我院交流访问,参加了欧盟亚洲中心陕西交流会,依托学院办学优势和特色,形成了一系列开放办学成果,拓展了国际化办学渠道。

                   

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来我院访问交流

                   

党委书记黄道峻向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Tamara Mikhaylova校长赠送纪念品

                                       

院长朱元利与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代表互赠纪念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