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助力扶贫攻坚 传播体育精神”——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图】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6日 10:20 作者:倪威胜 郭思雨 摄影:郭思雨 康方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院团委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郭思雨 康方

本网讯    为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2日至24日,院团委组建3个服务团16支服务队赴延安、榆林,开展以“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传播体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60余名师生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历时12天,行程近3000公里,实现了体育文化走进基层,青春服务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了解省情民情,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服务团参观革命纪念馆

7月12日,服务团来到黄龙县瓦子街革命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向先烈敬献花篮。服务团的党员、团员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激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矢志不渝坚持奋斗。7月16日,服务团先后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使志愿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志愿者纷纷表示,一定更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唯有奋斗,才是对革命烈士最好的祭奠。当师生们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把实地观察体验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自觉结合起来,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修身、在实践中锤炼、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精神。

服务团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开展体育艺术展演、全民健身指导、体质测量与服务、体育器材捐赠等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传播体育文化,助力健康中国。体育艺术展演服务团先后在黄龙县崾崄乡崾崄村、延安大学、延安新区大剧院广场、吴起县体育馆、榆林世纪广场等地进行了14场精彩的体育艺术展演,啦啦操、踏板操、武术、瑜伽、花式篮球等具有体育特色的文艺节目,带给当地群众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每一场演出,闻讯赶来的观众相聚在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给予志愿者充分的肯定。通过体育艺术展演,让当地干部群众直接、全面地感受到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志愿者蒋莎莎记忆深刻的是在黄龙县三岔镇长石头村演出时,一位老奶奶拉着她的手,饱含深情地对她说:“我今年87岁了,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这么精彩的表演,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我院学生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体质测量

体质测量服务队先后在黄龙县、延安市、榆林市等地为当地居民、环卫工人、学校师生免费进行体质测量,包括血压、动脉硬化、肺活量等,从专业的角度给受测群众提供运动、健康方面的建议。服务期间,共为2600余名群众进行了体质检测,开具“运动处方”700余份,为群众健康把脉。全民健身指导服务队在黄龙县西街社区、延安市体育场、吴起县体育场等地,带领群众练习大众健身操、传统养生项目《八段锦》,接受指导的健身爱好者达3500余人。向群众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3000余册。

我院学生向当地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

禁毒宣传服务队在延安市、榆林市等地进行了大量的禁毒宣传,通过志愿者讲解、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深入开展了毒品预防知识宣传,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禁毒意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先后与黄龙县中学、榆林市体校等单位建立5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向当地学校、社区、农村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体育器材。

我院师生在当天活动结束后与人民群众合影

在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服务团以青春为力量,以体育为依托,在实践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延安精神。志愿者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生冯光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学习中,还需要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活动期间,我作为体质检测服务队的一员随队出征。服务期间,我们共为2600余名群众进行体质检测。但是我们知道,还有更多的父老乡亲需要我们,所以我们体育文化走进基层、青春服务健康中国的队伍也要越来越壮大!”

教师霍达表示:“社会实践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受惠群众由衷的称赞与夸奖,这就更加激励西体学子学好基本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教师陈巍之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红色气息。同学们表示,在思政课上学过的东西,今天近距离接触了,深感党的伟大!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传播体育精神的道路还很长,建设健康中国的道路也很长。我们在感恩时代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尤其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精神!”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