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用行动诠释担当 以责任推进扶贫——记我院驻村工作队扶贫干部吕学宏、王刚【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2日 16:40 作者:倪威胜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本网讯   黄龙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平均海拔1100米,总人口5万多人。交通的极不便利是造成该县贫困的主要原因。我院原对口联系扶贫黄龙县界头庙镇红罗义村,因乡村合并原因,将原红罗义村行政村合并于碾子塬村行政村。碾子塬村位于界头庙镇东南18公里,现有贫困户44户121人,以种植核桃为主。

吕学宏与王刚两位同志于2016年6月被学院党委选派到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开展结对扶贫帮扶工作,并组成了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驻村工作队,吕学宏是队长。扶贫期间,两位同志深知自己是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真正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他们办实事、促扶贫,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吕学宏(右二)与王刚(右一)深入贫困户调研


深入走访,准确掌握村情民意

吕学宏、王刚同志自接到工作,便立即全力投入到村里建档立卡的工作中,在完成农户申请、自然村初审等程序后,严格按照程序要求,会同村干部,全覆盖开展入户核查工作,挨家挨户核实家庭成员、居住条件、经济收入、生产状况、致贫原因等信息,逐一登记,完善第一手资料,按要求积极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

两位同志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在精准识贫的同时带去工作队的关怀,他们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原则,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困难和碾子塬村存在的民生热点问题。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因残、病、学、主要劳动力死亡致贫返贫的家庭不少;工作队白天入户调研,晚上加班建档立卡,统筹分析,充分体现了西体人不怕艰苦、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他们还积极走访村中老党员、乡贤、致富能手等开展调研工作,每多走一户就能多了解一份民情,就能对村子的情况多一份熟悉,这样才能根据村情、民情展开工作。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两位同志虚心当学生,注重广泛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了解本村的传统产业特点和贫困户需求,积极谋划扶贫攻坚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产业帮扶项目并积极推进。

驻村工作中,吕学宏、王刚两位同志还积极寻找机会,走遍12个自然村,与村民交流,相处融洽,从中也了解碾子塬村更多的人文特点、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和村民生活等情况,为脱贫攻坚规划和具体实施项目提供了大量资料,为下一步全面推进精准帮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他们通过走访、摸查等方式,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梳理,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协助制订了《碾子塬村三年发展规划》、《碾子塬村精准脱贫帮扶计划》等,明晰了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开始从建好阵地建设入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高速的工作效率、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的待人风格得到当地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肯定。


谋划项目,村民受益匪浅

吕学宏、王刚两位同志在最短的时间内办成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到,用得上的好事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2016年,两位同志认真调研,经我院研究,决定出资为红罗义村捐赠12盏LED太阳能路灯,并于同年11月底如期竣工。该工程位于界头庙镇东南15公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12盏伫立在红罗义村的路灯,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更是照亮了村民的心。村民们纷纷表示,是党的扶贫政策圆了他们多年的梦!

2017年,吕学宏、王刚同志经反复调研、分析、论证,认为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建议学院为碾子塬村兴建核桃加工厂。党委书记黄道峻、院长朱元利、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副院长文立新、副院长陈彦、纪委书记赵军等也多次来到碾子塬村进行考察,最终学院投资14.6万元,建成了核桃加工厂。这是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对扶贫点落地的实体化项目。切实用项目带动扶贫工作,使产业扶贫与老百姓实际需求相结合,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此外,为了帮助扶贫村的核桃打开销路,他们还及时向学院汇报相关情况,得到学院各方大力支持。2017年,学院扶贫领导小组决定,从福利费中支付专门经费19.2万元,给全院教职工购买发放扶贫村的核桃及土蜂蜜,帮助碾子塬村解决部分产品销路问题,切切实实地为贫困户做实事、办好事。

学院还在2018年春节前拿出37100元专项扶贫资金,为碾子塬村贫困户送去了温暖,确保贫困户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牢记宗旨,展现西体人风采

吕学宏、王刚同志不辞劳苦、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在驻村工作中,认真思考了四个问题:一是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驻村工作队到村具体做什么;三是驻村期满给碾子塬村群众留下什么;四是驻村工作收获什么。为了回答好这四个问题,他们时刻警醒自己,驻村工作队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要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

吕学宏、王刚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他们深知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们时刻把群众的反映作为第一信号,时刻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标准。两位同志认为,工作队来村是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不是来享福的,因此他们在驻村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自觉把廉洁自律贯彻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通过与当地群众的相处,群众们都把吕学宏和王刚当成了亲人,他们的住处也成了村办公室,一天到晚总会有老百姓来唠家常,村民谁家有事,不管大小都愿意来和工作队商量,村民之间若有矛盾,不管多晚,他们都要到现场对双方进行调解。

为了村里的事,吕学宏、王刚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两人的孩子都很小,也需要父亲的陪伴和照顾,但毫无怨言。吕学宏让妻子辞掉了临时工的工作,专心在家管好孩子。王刚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及辅导功课的任务交给了家人。虽然常感觉愧对孩子,但得到家人的一致理解支持。

此外,吕学宏年初因身体不适,需住院手术治疗,但他术后没有休息,便立即投入到驻村工作中。王刚在一次深夜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由于下雪路滑,加之乡村没有路灯,不慎将腿部摔伤,他忍着疼痛,与村干部们一起完成了调研任务。

吕学宏被评为省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王刚被评为省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初,吕学宏、王刚同志被评为《界头庙镇2017年度省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正是通过他们扎实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获得了一致好评,展现了西体人的风采。

对于这一荣誉,吕学宏、王刚一致认为:“在时代使命的重要节点,既然选择了壮丽的事业,就应该为脱贫攻坚尽力、尽心,尽行,我们为付出的努力而骄傲!”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