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情系黄龙 驻村帮扶——记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16:07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吕学宏(右二)、王刚(左一)深入贫困户调研

咱村的核桃加工厂建成了!”碾子塬村的村民奔走相告。

“太好了,这下为种植核桃的贫困户解决了大问题!”碾子塬村第一书记李军说。

这是2017年,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在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开展结对扶贫包扶工作的实事。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经反复调研、分析、论证,建议学院为碾子塬村兴建核桃加工厂,院长朱元利、副院长文立新、纪委书记赵军也多次来到碾子塬村进行考察,最终学院投资14.6万元,建成了核桃加工厂。现在,来碾子塬村收购核桃的各地厂商越来越多。这是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对扶贫点落地的实体化项目。以切实用项目带动扶贫工作,使产业扶贫与老百姓实际需求相结合,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黄龙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平均海拔1100米,总人口5万多人。但由于交通非常不便利,是一个省级贫困县。西安体育学院原对口联系扶贫黄龙县界头庙镇红罗义村,因乡村合并原因,将原红罗义村行政村合并于碾子塬村行政村。碾子塬村位于界头庙镇东南18公里,以种植核桃为主。

为了确保脱贫成效,结合定点扶贫村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指派保卫处副处长吕学宏、基建处副处长王刚组成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驻村工作队,吕学宏为队长。

吕学宏、王刚接受任务后,立即投入到具体工作中。他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真正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他们克服生活条件差的现实,在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走访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干真事、干实事、干成事。他们深入贫困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细致了解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量体裁衣、多措并举,全力助推精准扶贫。与村民深入沟通和商讨,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真正了解他们所急、所盼、所想的难点、热点问题,寻找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界头庙镇碾子塬村张家沟是地质灾害和危房危窑隐患点,2017年夏季雨水偏多,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在汛期来临之际,与村两委及第一书记深入实地,认真检查、了解应急避险和区域群众搬迁工作等情况,认真做好灾害防治工作。在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中,扑下身子,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加大了地质灾害区域群众搬迁工作力度,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避灾搬迁工作的建房选址、服务管理等工作及群众搬迁方案。对于临时搬迁撤离的群众,时刻关心。在多方努力下,目前避灾搬迁工程主体已建成,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基础。

“两位处长平易近人,是真真正正干实事的。”碾子塬村党支部书记白宝宏说。

“西安体育学院的两位同志,经常来我家看望我,和我聊天、拉家常。”“我腿脚不方便,他们有空就来我这儿问寒问暖。”碾子塬村精准扶贫户黄文成说。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吕学宏、王刚在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努力找准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长远谋划,努力使帮扶对象脱贫,实现良性发展,使他们真正走上富裕道路。针对碾子塬村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无集体收入、村民思想保守、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多次与村“两委”成员进行研究、沟通,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为了为帮助扶贫村的核桃打开销路,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及时向学院汇报相关情况,得到学院各方大力支持。今年,学院扶贫领导小组决定,从福利费中支付专门经费19.2万元,给全院教职工购买发放扶贫村的核桃及土蜂蜜,帮助碾子塬村解决部分产品销路问题,切切实实地为贫困户做实事、办好事。

“西安体育学院驻村干部工作作风硬朗踏实,工作措施细致到位。”界头庙镇范家卓子社区主任严鹏说。

吕学宏、王刚在碾子塬村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不但扶贫,还“扶志、扶智、扶能”。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精准扶贫联系起来,不断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摸透扶贫精髓,抓住扶贫要点,增强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他们积极为党员宣讲党的农村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精准施策,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与村两委加强沟通交流,团结一致,提高凝聚力,提高认识水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帮扶合力。共同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在校学生的体育特色和专业优势。2017年暑期,以“‘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体育文化走基层”为主题,赴黄龙县碾子塬村等开展全民健身示范与指导、体质测量、体育艺术展演、普通话推广、课题调研、体育法律法规宣传、禁毒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为村民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吕学宏、王刚全身心地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从走访贫困户到完善档案资料,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他们永远把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住宿的在碾子塬村大队部,经常会有村里人来唠家常,村民谁家有事,不管大小都愿意来和工作队商量。村民之间若有矛盾,不管多晚,他们都要到现场对双方进行调解。正是通过他们扎实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获得了一致好评。为了村里的事,吕学宏、王刚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两人的孩子都很小,也需要父亲的陪伴和照顾,但毫无怨言,而是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吕学宏让妻子辞掉了临时工的工作,专心在家管好孩子。王刚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及辅导功课的任务交给了家人。虽然常感觉愧对孩子,但得到家人的一致理解支持。

“树会越长越大,果实会越结越密。”这是所有黄龙县界头庙镇碾子塬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下一步,我们西安体育学院驻村联户工作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吕学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