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会【图】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7日 10:59 作者:顾彬 摄影:黄志军 曹家旬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曹家旬

摄影 黄志军 曹家旬


审核评估反馈会现场

本网讯   10月26日下午,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新网球馆六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杨桦、骆秉全、于剑、刘茂平、景丽英、张新民、季浏、陈作松、宁维卫,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省教育厅高教处长胡海宁,西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徐菲,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院长朱元利及其他院领导出席了反馈会。全院正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共119人参加了会议。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骆秉全主持。

F4C0

杨桦代表专家组通报了审核评估的初步意见

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共召开了17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深度访谈了8位校领导共14人次;走访了27个职能部门,访谈了85人次;走访了十多个教学单位,与院系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访谈62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4个;听课、看课40节;抽查了35门课程共2479份试卷,调阅了23个专业的971份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还查阅了学校的其他教学文件及档案材料等。此外,专家组还集中实地考察了校史馆、新网球馆、图书馆、体操馆、拳击馆、体能训练中心、游泳馆等运动场馆以及学生宿舍、食堂等主要的教学基础设施。通过较为全面的考察,准确的把握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状况。

反馈会上,杨桦代表专家组通报了审核评估的初步意见。意见从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学生培养方案、第二课堂建设、学生管理工作体系、校风师风学风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我院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师资队伍结构需优化,生师比偏高,教师学历、学缘、职称结构不够合理;二、教学经费投入与实际需求距离较大,教学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力度不够,不能完全满足教学实际需求;三、培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第二课堂的育人效果有待进一步开发;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薄弱,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项目不健全;五、国际化交流水平不高,缺乏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交流关系。最后,他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各级领导、师生、管理干部以及服务人员为本次审核评估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

FDD3

专家组副组长骆秉全主持反馈会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考察、走访的情况,从学校办学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学生指导与服务等方面,也分别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院长朱元利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和对学校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讲到,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实际的指出了我院在人才培养、内涵发展、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既分析根源,又提出对策,指明了发展方向。我院要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反思,积极行动,逐条落实,全面整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本科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质量保障,扎实推动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体育大学不懈努力。

院长朱元利作表态发言

党委书记吴长龄表示完全赞同朱院长的表态发言,并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吴书记指出,短短四天的审核评估是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学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助发展的重要契机。吴书记强调,学院定将坚持锐意改革,尽快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抓紧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即行即改,巩固评建成果,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凝聚共识,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是聚焦核心,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实力,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吴长龄对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

徐鹏代表省体育局讲话指出,希望学院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特色定位”、“推进改革创新”三个方面,认真归纳专家意见,分类研究,制定整体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从建设发展大局出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牢抓住2021年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难得机遇,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内涵发展,突出体育教育特色、竞赛训练夺标、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促进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形成学科建设新的生长点,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徐鹏代表省体育局讲话

王紫贵代表省教育厅讲话指出,审核评估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一针见血,将对西安体育学院今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希望体育学院要及时整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不等不靠,逐条对照,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同时要从审核评估出发,举一反三,以本科教学工作作为中心,持续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持续做好审核评估的后续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王紫贵代表省教育厅讲话

反馈会会议结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