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驻我院【图】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08:13 作者:顾彬 摄影:黄志军 倪威胜 曹家旬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黄志军 倪威胜 曹家旬

见面会现场


本网讯 10月23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驻我院,由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桦担任组长,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担任副组长,中国民航大学副书记于剑、湖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刘茂平、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陈作松、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担任组员,榆林学院蔺根荣、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担任秘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李珍艳担任项目管理员的12人专家组将在我院开展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次审核评估的第三方机构领导由西北评估中心副主任徐菲担任。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院长朱元利及其他院领导出席了专家见面会。全院正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副院长陈彦主持。

党委书记吴长龄致辞


吴长龄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西安体育学院在过去六十三年的发展中有着辉煌的历史与骄人的成绩,如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一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召开、二是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三是足球改革等,这些都对体育教育、体育文化、体育休闲人才的有着扩张性需求,因此西体人一定要抢抓机遇,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把本科教学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工程,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夯实基础,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讲话


王紫贵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西安体育学院非常重视本次审核评估,希望我院真正开展一次高质量的、重实效的体检。王紫贵对我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希望我院进一步发挥优势、发扬传统、发展特色,为推动“健康陕西”2030规划培养更多的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抓好本科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申报博士点创造基本条件。第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建设布局,助力推进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学校建设。第四,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希望各位专家对西安体育学院把好脉,开好方,把制约发展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充分,提出整体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讲话


徐鹏代表陕西省体育局对我院评建工作和下一步发展提出四个“扎实”:一是进一步扎实做好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二是进一步扎实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和竞技体育工作,四是进一步扎实推动综合改革,抢抓历史机遇,抓紧推进鄠邑新校区建设,建好手、曲、棒、垒、橄“四场一馆”建设,承办好相关赛事,为我省十四运会做出应有贡献。徐鹏强调,省体育局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西安体育学院建设发展,努力开创学校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局面。

专家组组长杨桦讲话


专家组组长杨桦从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和工作流程三个方面对本次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专家组在认真审阅了西安体育学院提供的自评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以学校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为总纲,以五个度为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将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和体系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细致全面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和诊断,引导学院积极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早日把西安体育学院建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院长朱元利作学院评估报告


院长朱元利从学院简况、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他介绍指出,学院在六十三载的发展过程中,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和奥运精神、“西体精神”,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确立了明晰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坚持“以体为本”,拓展挖掘传统优势体育专业内涵,实施专业课程“专、精、深”改革,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实践教学环节,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体育人才。与此同时,学院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还任重道远,本科教学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需要持续加强,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系部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需要进一步落实,教育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他表示,学院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全面、真实、充分地展示学院建设状态,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期待各位专家为学院全面体检、把脉会诊,指导学院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水平。

专家组杨桦、骆秉全、季浏、景丽英、张新民等参观我院校史馆

专家组骆秉全、季浏等参观我院图书馆

专家组杨桦、于剑、刘茂平、季浏、宁维卫等参观我院图书馆

专家组刘茂平参观我院地掷球馆


见面会结束后,十二位专家参观了我院校史馆,随后前往图书馆、行政楼、教学楼、艺术馆、综合馆、游泳馆等教学实验场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为期四天的检查中,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座谈、查阅档案、抽查试卷论文等方式,对我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学生发展、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通过独立判断、客观评价、认真诊断、充分讨论、坦诚交流,将全面考察的结果实事求是地形成专家组反馈意见,指导我院今后的本科教育教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