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成才学本领 别想图安逸”——我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受好评 吴长龄寄语新生 朱元利主持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09:17 作者:李育红、倪威胜、黄志军 摄影:曹家旬 信息来源:宣传部、学工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曹家旬

本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1900余名新生给西体带来新的活力。9月17日,院领导、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全体新生齐聚一堂,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由院长朱元利主持。

党委书记吴长龄以《成才学本领别想图安逸》为题给新生们讲了大学第一课,他搭配自己实地走访、读书体会、人生感悟等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周恩来总理以及商界明星马云、文学大家贾平凹和业界精英姚明、李娜,在青年时期就砥砺奋斗、自强不息的真实故事。“青年朋友们要倍加珍惜求学时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每一个人越会经历崎岖艰险和磨砺困难,人生才会越丰满、越坚强、越充实。‘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当成为青年人奋力拼搏的方向,也当成为我们每个人潜志笃行的心灵坐标。”

吴长龄同志向同学们郑重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给大家讲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延安梁家河插队和乡亲们一起打坝淤地、建沼气池等动人故事,分享了自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感受:青年习近平能吃苦,在艰苦岁月中淬炼成长;勤学习,孜孜不倦刻苦努力始终如一;敢担当,从村里实际出发办实事;接地气,和老乡们打成一片建立深情厚谊;大格局,融入群众服务人民找到奋斗目标。我们要学思渐悟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故事,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关键的一步。

吴长龄同志还列举了其他实例: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上小学时就立下大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19岁时为了反帝反封建大业,毅然决定放弃海外求学机会,归国加入革命。回国前夕,他写下了“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慷慨诗句,表明了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家国情怀。还有青年马云,经历三次高考磨难,仍没放弃求学希望,坚韧坚强令人赞叹;贾平凹小时家贫,为读书受了不少委屈,他在《读书示小妹生日》中讲的几个读书学习情节令人难忘;姚明、李娜作为我们的同行,从小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在各自项目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绩,是新一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吴长龄同志向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来到西安体育学院这个新天地,将开始一段人生新征程,我希望大家先从小处着眼,小事着手。比如上课要带上笔记本,好好地记,好好地背,好好地写,比如主动适应集体生活,学会换位思考,晚上按时关灯,不要大声讲话、打电话影响别人的生活。”“体育是一门艺术,体育是一种精神,体育是一种文化,体育是一种实力。学好体育不容易,大家要好好学,好好练才会有成绩。在四年后的十四运会上,你们一定大有可为!”

之后,足球学院席海龙代表教师发言,他希望新生如“洛杉矶凌晨四点”的科比,用“无比孤独的奋斗”度过大学时光。新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会在大学四年里,不图安逸,设立目标,努力学习,争做高素质的“西体人”。

最后,朱元利院长寄语全体新生:远行的船已经启航,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之中,愿同学们将体育作为一生的追求,用体育精神安身立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