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体育文化优秀论文报告会在我院召开【图】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9日 00:00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摄影

本网讯4月9—1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体育文化优秀论文报告会在我院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覃燕庆、我院院长苏明理、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康主持。

会议紧扣新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紧密联系体育发展实际,以“体育文化与体育强国”为主题,侧重讨论我国体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会议采用主题报告和分组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麦久,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覃燕庆应邀分别就《我国竞技体育理论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中西体育文化的相互认同与互补》、《现代竞技运动的兴起与中国体育文化的基因缺陷》、《传承弘扬中国古代体育养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等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和交流。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分六个专题小组进行专题报告和研讨。

本次报告会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对体育文化的深入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报告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搭建了全国体育文化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对推动体育理论研究扎实开展,在体育文化研究领域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加快体育文化建设步伐,推动体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代表的领域广泛,专家学者积极响应。会议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共收到学术论文1300余篇,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评审,共有130余篇论文入选参会,论文作者涉及全国各地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大会组委会专家根据论文质量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并在《体育文化导刊》陆续刊发。其中,我院教师论文获得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

三是论题深刻全面,针对性强。会议获奖论文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多角度深入研究体育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时代任务中的角色担当、作用发挥、自我建设与发展等问题。涵盖了体育管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教育、体育科研等方面,反映了当前体育文化研究的前沿成果,找准了体育文化建设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对陕西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

 

 

作者/李志杰 黄志军 摄影/贺嘉

报送单位/图书馆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