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学生处召开新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14日 00:00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学工部 责任编辑:

摄影

本网讯 10月15日,学生处组织召开我院大一新生辅导员座谈会,了解新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调研辅导员工作中的困难与困惑、讨论新生管理工作的对策、解决学生教育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处各中心负责人及我院全体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张朝阳主持。

学生处三位负责人各自从不同角度,与参会辅导员交流了新生教育管理方法,明确提出了新生辅导员的岗位要求;学生处各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本中心的工作安排和新生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参会辅导员从新生的特点、存在的共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张朝阳同志就如何开展新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积极关心新生生活情况。要求辅导员既要关心普通学生生活,更要关注“三困”学生群体(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要想办法、教方法,教育新生克服困难,学会独立生活;二是要引导新生不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教会新生如何在大学中学习,要向他们灌输实践在提升自身能力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交流活动等。三是要培养新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从小处着手,要手把手的教学生日常礼仪、禁烟禁酒、回收餐具等文明行为。四是教会新生个人的学业、职业规划,做一个有梦想、有思想的现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