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体院竞技队取得全运会预赛历史最好成绩 ——41名选手入围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5:19作者:毛毛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涵

编者按:日前,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接近尾声,我院发挥师资、科研等优势,在全运会竞技体育个别项目的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41名由我院训练的运动员入围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是我院历史上入围全运会决赛人数最多的一次。《陕西日报》对此进行深度报道,现将全文转载,请师生朋友们参阅

图为全运会拳击预赛第一名刘飘飘(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资料图片)

日前,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接近尾声,西安体院发挥师资、科研等优势,在全运会竞技体育个别项目的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41名由西安体院训练的运动员入围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是该院历史上入围全运会决赛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由西安体院管理的陕西省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在这次全运会的预赛中实现“集体爆发”,拳击项目有13名队员参加预赛,其中9名入围决赛,女运动员刘飘飘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男选手施国军去年取得全国“拳王”称号强势进入决赛;参加跆拳道的8名选手,有6人拿到了入场券。另外,田径项目的竞走、铅球及蹦床项目也都全面“开花”。

据了解,西安体院之所以能够取得该院全运会预赛最好成绩,与近几年其重视竞技体育科学化训练、科研攻关等息息相关。为了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西安体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利用学院的科研人才优势,专门组成全运会科研攻关队伍,服务于运动队,帮助研究对手,防止伤病、体能恢复等;调动懂训练、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的积极性,热情投身到竞走项目的青少年训练培养中;与北京体院联合聘请高水平教练执教拳击队、跆拳道运动队。

目前,省女子拳击队由世界著名拳王泰森教练专门训练,省男子拳击队由古巴的著名教练担任,省跆拳道队的教练来自韩国。蹦床项目则由体操教研室负责培养。另外,还有一批后勤保障人员专门服务于全运会队伍的训练。全院上下在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外,把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作为重点工作。作为国家青少年竞走培养基地之一的西安体院,已培养出多名世界及全国冠军,其中奥运会男子竞走冠军陈定就是早年在西安体院训练的。在今年的全运会竞走预赛中,有14名在这里训练的选手,分别代表多个省市参赛进入了全运会决赛圈。

西安体院院长朱元利表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是大学发展的四大功能。人才培养是永恒的主题,是大学的核心功能,科学研究则是提高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大学通过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使教师的研究成果更接地气。”

全运会对西安体院来说,是新的机遇。为了抓住这一机遇,西安体院加强了六项重点研究,并且形成了研究特色及优势。这六大研究项目为“丝绸之路”体育文化与体育特色研究;健康中国与体育智能化研究;体医融合与健康促进研究;竞技体育的科学化训练攻关研究;校园足球、学校体育与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研究;2021全运会与陕西体育、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研究。与此同时,该院还加大力度推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原训练研究和体医融合,促进健康建设工作的发展。目前,该院成立了陕西省全民健身与健康研究院、陕西省体育产业研发中心,以研究型教师为主体,学科带头人为引领,创新团队为平台,最大限度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科学研究服务于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人才培养、全民健身及社会事业等作用,通过有效科研、错位科研逐步形成了“有特色、上水平”的科学研究氛围。

朱元利介绍说:“竞技体育是加强内涵建设、形成特色发展、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过去,我们老是纠结于办高等教育还是办体工队的伪命题,实践证明,我们既是高等院校、更是体育专门高等院校,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水平与高水平教学、科研工作相互支撑,独立的体育学院存在就会丧失意义,我们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办学规律,也要遵循专业体育院校的办学规律,既要坚持以体为主,又要借助相关学科,涵养体育学科。当下,西安体院将继续发挥优势,做好天津全运会决赛的备战工作,力争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争金夺银,为我省征战全运会助力,为陕西增光添彩。”

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说:“近年来,西安体院在教学、科研、竞训三大块的工作中取得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学院领导重视竞训工作,发挥师资及科研的优势,采取有力措施,为我省备战全运会、为国家体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取得了历史上的好成绩。”

西安体院党委书记吴长龄表示:“竞技体育获胜的根基在于板凳的厚度,培养后备人才是体院的使命所在,我相信,这41名运动员通过津门的练兵和大赛的锻炼,必将在4年后,在陕西承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为三秦父老争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