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训练

您的位置: 首 页 >> 竞赛训练 >> 正文

我校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十四运会”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5:22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竞赛训练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已经落下帷幕,陕西省成功交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答卷在“十四运”的赛事筹备、疫情防控、反兴奋剂、科学训练、营养保障、心理干预等方面,我校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参与其中。

我校承办了十四运的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等5个竞技体育项目比赛和一项群众体育项目地掷球比赛。疫情防控是办赛的头等大事,在我校场地举行的6个项目防疫工作,主要由我校教学实验医院来承担。在6个项目测试赛和正赛期间,教学实验医院累积为涉赛人员安排核酸检测13204人次;完成场馆和隔离区消杀41次,消杀面积149900m2;完成病媒消杀6次,总面积39700 m2;完成接诊近200人次,对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人员及时用“负压转运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处置6人次;配合赛事举办实行封闭管理30天,管理涉赛人数最高达1250人。教学实验医院的疫情防控管理为我校精彩圆满完成比赛提供了保障。


学院刘勇书记陪陈彦副校长检查核酸检测工作


我校承办的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等5个项目的比赛中,由刘勇、姜涛和刘军3位老师负责所有5个项目的反兴奋剂工作。从反奋剂工作站物资的配备、制度的建立、应急方案的制定、志愿者的培训等方面,3位老师经过2个月的精心准备,最后在正赛举办的1个月期间,配合反兴奋剂官员圆满完成5个项目的全部兴奋剂检测工作,反兴奋剂工作站多次接受来自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等上级部门领导检查,工作得到好评。此外,体适能教研室郭东雪老师作为兴奋剂检查官参与完成了十四运篮球项目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其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认可。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陪同中纪委派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常务副组长樊战备检查反兴奋剂工作


副校长刘新民陪同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张剑检查反兴奋剂工作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王新宅指导曲棍球比赛反兴奋剂工作


                                         手、曲、棒、垒、橄反兴奋剂团队全体成员合影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参与备战十四运多个项目的科研攻关服务保障工作。由任超学、姜涛、刘军等老师组成的男女子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科研攻关团队,自2018年以来,一直参与陕西省水上项目的科研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对队员进行有氧能力和无氧能力评估、引入FIRSTBEAT、团队心率带等设备,长期通过血液生理、生化指标实施训练监控,助力陕西省水上运动中心实现在全运会参赛成绩获得2金1银1铜的历史突破。


十四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获得者刘睿琦在我校接受平衡能力评估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获得队员在我校接受等速肌力评估


女子赛艇项目队员在我校进行有氧耐力评估


划艇队员在我校利用测功仪评估有氧能力


课题组成员和男子赛艇4双金牌获得者张全


攻关课题成员科研服务时在辽宁省皮划艇训练基地和皮划艇领队和教练在一起


课题组成员在陕西省水上项目管理中心参与冬训总结大会


十四运竞走项目比赛中,代表陕西省参赛的我校运动员殷腊梅、岗拉美多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金牌,温永杰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个人第四名,李炎东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第四名,王榛浩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第七名。由我院张明军、王刚、郭东雪和宋洋等老师组成的复合型科研服务团队近几年持续为我校竞走队服务,在动作技术拍摄与诊断、体能测试与评估、身体机能监测与营养补充、伤病防治与康复等方面为运动员进行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保障工作,助力竞走队获得优异成绩。


张明军老师带领科研团队为我校竞走队进行科研保障服务


十四运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金牌获得者岗拉美多接受王刚博士治疗

在备战十四运的过程中,我院李小生副教授参与了我省滑板、冬季雪橇等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在滑板项目中主要对我省优秀队员高群翔的技术进行了拍摄、分析与诊断,对该队员高难度动作技术的稳定性提供了帮助,最终高群翔因为滑板难度动作得分较高,为陕西争得十四届全运会滑板项目金牌。



李小生老师通过视频分析滑板队员动作技术

当我校优势项目地掷球被列入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后,我院成立刘勇、姜涛、苟波和刘军等多名教师组成的团队,用FIRSTBEAT等先进设备协助教练进行训练诊断,在我校运动机能评价实验室精准评价运动员有氧和无氧能力,针对当时训练馆温度高、队员备赛训练量大等特点开具营养保障处方,为运动员调控体脂、提高体能、促进恢复等提供保障服务,助力我校王杨老师代表陕西省拿到十四运开幕式以后的第1块金牌。


刘军老师为到访的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汇报地掷球科研助力内容


地掷球服务团队和教练与队员在一起


刘军老师作为陕西省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和西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的合作运动营养师,通过减油、主食杂粮化和多样化、优质蛋白保障和增加新鲜蔬菜供给等手段,助力运动员食堂提供适合运动员竞技能力提升的餐食,在对所有项目运动员普惠指导的基础之上,重点参与保障了拳击队刘飘飘和郑文倩等6名队员、跆拳道队张豪、撑杆跳高队牛春格以及蹦床队等项目运动员的控体重和体能恢复工作。还利用陕西省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的资源,组织有注册营养师、注册营养技师资质的十余名专业人员和运动员食堂服务人员进行充分交流,提供科学供餐建议。


课题组服务拳击队刘飘飘的营养保障


刘军、姜涛老师组织陕西省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注册营养师、注册营养技师服务竞校食堂


刘军老师为我校备赛运动员讲解运动员膳食科学搭配


今年是我校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十四运赛事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也为十四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局奠定基础。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必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特色立院、质量强院”的理念,整合力量,蓄势待发,在教学质量、科研攻关、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齐上台阶,力争将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西北一流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