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校级教材立项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15:49作者:李夕冉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教务处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校级立项教材的建设进程,提高教材建设水平,3月10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北小会议室召开校级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处长张葆欣、2022年度14部校级立项教材主编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编审崔永政、北京蓝墨信息数字化教材讲师刘亚斌参加。教务处副处长马艳主持会议。


会上,崔永政介绍教材编写的要求并强调教材应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涵盖融媒体资源,开拓思路,提高教材编写标准。刘亚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有关新形态数字教材发展的现状以及新形态数字教材编写的方法。

马艳介绍了我校2022年度教材立项工作基本情况,对学校教材立项经费保障等政策、项目建设要求等进行了说明。她表示,教务处高度重视教材立项工作,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聘请校内外高水平专家参与此次评审工作,最终择优评选出14部立项教材。她指出,教材建设是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与教学改革相结合,突出特色和锤炼精品相结合。

张葆欣强调,教材建设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铸魂工程,要深入推进教材建设,发挥好教材育人功能。他就校级教材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教材会议精神。要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根据建设要求编写符合要求的教材。要始终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把国家意志、国家事权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和出版的全过程和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突出陕西特色、学校特色,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适合我校使用的教材和教辅用书,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编写高质量特色教材的信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会按照教材建设的要求,按时完成编写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