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 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10:19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教务处

西体教发[2019]72


关于做好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

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陕教高办[2019]36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和数量

2019年我校申报限额共为8门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各学院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申报的课程类型。


   二、课程要求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鼓励基于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二)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要求

   (一)截止2019年12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四、认定后管理

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须在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

   省教育厅对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五、校内遴选程序

(一)各单位于限期内汇总提交申报材料,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评议。

(二)校内遴选完成后,各团队负责人继续完善材料、制作说课视频,完成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六、申报方式

   (一)申报材料。

   1.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附件2,电子版为Excel格式,学院汇总填写);

   2.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附件3,电子版为Word格式);

   3. 申报书第七项附件材料清单中的2至6(不需要盖章)

以学院为单位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申报书和附件材料按每门课程装订成册,一式一份。

   (二)申报时间和地点。

   请于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中午11:00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27室);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k9452@163.com

后续评审、公示及推荐材料制作等时间有限,故逾期申报的将不再受理,请各单位合理安排时间,务必按时申报。

    七、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工作。

   (二)各学院要鼓励高层次人才建设名课、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组建优秀教师团队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立院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省级一流专业要率先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联系人:许朝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88409394

   附件:

    1.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3.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


                                        教务处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