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2018年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0:58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教务处

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决定开展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以此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建设一批涵盖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

2.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促进实践训练改革,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

3.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互联网+”课堂革命,积极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模式;

4.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创新教材呈现方式,建设一批具有科学性、前沿性、适用性的创新创业教育教材;

5.深化队伍建设领域改革,建设一支专兼结合、校内外协同的创新创业型教师队伍。

二、建设类别

本次立项建设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分在线开放课程(MOOC)、线下课程两类。

三、建设要求

(一)总体要求。

1.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积极组织申报。

2.建设周期。项目建设期为1年。

3.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需具备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教育,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4.教学设计。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需求构建课程知识体系,以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选择,利用新型教学手段和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优化设计与实施。

5.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它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无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教学内容能够涵盖创新创业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热点问题等内容,能反映创新创业最新发展动态和成果。

6.组织保障。学院负责组织申报建设项目的建设、实施等管理工作。教育厅组织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通过验收的建设项目,择优认定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

(二)分类建设要求。

1.在线开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1)建设对象。

适合开展大规模在线开放教学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2)建设内容。

教学设计: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为目的,结合在线课程的特征与需求,对课程每个知识点的讲述进行设计,以利于学生线上学习。

教学内容:梳理课程知识点、凝练课程内容、构建课程知识框架。既要分解出碎片化的知识点,又要给出系统化的课程内容脉络图,建立起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简介视频、教学视频、教学大纲、测验/考试题库、教材等,以及满足各类学习者自主学习所需的其它资源和参考资料。

结题前,需在公开的课程平台上线。

2.线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1)建设对象。

新开设课程、不具备条件或不宜采用MOOC方式教学的课程。

(2)建设内容。

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测验/考试题库、教材、实践环节所需资源等,以及满足学习者所需的其它资源和参考资料;校内外协同创新的教学团队。

四、申报办法

(一)申报程序。

各系部组织初审,择优申报。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后报送教育厅。

(二)申报材料。

《2018年度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各一式一份。

请于11月27日(星期二)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行政楼327室,电子版发送至jxk9452@163.com

 

注:相关附件请在教务处网页“公告栏”本通知的附件中下载。

 

 

      教务处

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