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 页  部门概况  下属机构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后勤之窗  联系我们  留言板 
通知公告
后勤新闻
员工风采
 
后勤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后勤新闻 >> 正文
【平安校园】预防春季传染病知识宣传   
  
作者: 后勤管理处   发布于2019年03月14日 08:54  阅读数【】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特别容易引起流感、麻疹、流脑、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麻疹的预防: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主要症状:开始时症状像感冒,但同时出现眼红、眼皮发肿、流泪、怕光、打喷嚏、咳嗽等更严重的症状。第4天起从耳朵后面开始出现玫瑰色的斑丘疹,2-3天内皮疹遍及全身,随后疹退,脱屑。其他症状也逐渐消退。

预防措施:尽量减少和患者及患者家属接触是预防麻疹的关键。按时接种麻疹疫苗,麻疹流行季节少到公共场所,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最初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随后突然寒战,高热体温可达40℃,头痛、呕吐反复发作,早期皮肤上可见出血点或淤斑,1-2日内发展为脑膜炎,高热持续不退,头痛剧烈,频繁的呕吐,伴有惊厥,甚至出现昏迷。

预防措施: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

结核病:结核病过去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

主要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

预防措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注意房间通风,避免与已确诊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后勤管理处(集团) Copyright © 2011 XI`AN PHYS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电话:029-88409766
陕ICP备30005849号    网站制作——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