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 页  部门概况  下属机构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后勤之窗  联系我们  留言板 
通知公告
后勤新闻
员工风采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防火防灾人人有责 | 夏季防火知识早知道   
  
作者: 后勤管理处   发布于2022年08月17日 10:30  阅读数【】  
   

一、学生宿舍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及注意事项

1、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

2、自觉遵守规定,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3、自觉遵守规定,室内最后一人离开时负责关掉电器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座、插头等。

4、自觉遵守规定,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等。

二、教室(场馆、场地)、实验室、办公室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及注意事项

1、教室(场馆、场地)、实验室、办公室等一切房屋设施定期开窗,保持通风。

2、使用大功率照明灯或电取暖(降温)设备时不能靠近易燃易爆物。

3、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电子教具、设施设备等,不违规乱接电线。

4、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线路,防止超负荷使用。

5、不在教室、一般库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7、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

8、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9、及时清除卫生死角的杂物和垃圾,消除火灾隐患。

三、学生餐厅、集体活动及所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及注意事项

1、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物品进入。

2、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3、及时巡视检查,及时更新更换老旧消防器材,保持器材良好应急状态。

四、室外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及注意事项

校园植被较为丰富,秋、冬季绿化地带会有不少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夏季气温较高,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五、家庭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及注意事项

1、点燃的蚊香别乱放。

夏季夜晚,蚊虫增多,影像人们睡眠,大家多用蚊香来驱蚊。一盘蚊香点燃后,其中心温度可达700度,而家里的大多物品着火点温度比较低。因此,应将蚊香放在安全的地方,不可直接放置在桌子、悬挂在门板等木制家具或可燃物上。

2、生活用电用火别大意。

夏季家庭做饭,照明等用火用电次数较多,电线线路符合容易临界值运行,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家用电器和电气线路不能超负荷运转,不要私拉电线,以免发生险情。

3、注意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一是一定要严格按照燃气器具安全规范操作使用,防止发生人员和财产安全事故。

4、养成个人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⑴一些吸烟者有躺在床上吸烟的习惯,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的不良习惯等,这些都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一定要尽量避免。

⑵勿在走廊、楼梯口、电梯口、通风口等处堆放杂物,勿在家属区消防通道、人行通道上停放车辆,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6、做好儿童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非常重要。

由于儿童好奇心强,家长一定要重视对孩子的防火教育和行为引导与监督。

7、养成出门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出门前及时拔掉手机充电器,关闭家用电器等物品的电源,避免电器、线路长时间带电工作。

8、平时要熟悉居家和工作周边环境,了解疏散通道和逃生路线,熟知消防设施位置和使用方式方法等。

9、如遇火灾,不可贪恋财物,必须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必须迅速逃生。

为了您和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请随时关注和注意检查和及时消除身边的一切火灾及可能的安全隐患。

后勤管理处(集团)

 2022年8月16日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后勤管理处(集团) Copyright © 2011 XI`AN PHYS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电话:029-88409766
陕ICP备30005849号    网站制作——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