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教育评价改革专题



西安体育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 摄影: 添加时间:2022年02月21日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学习宣传和工作部署,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着力做好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为建设“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体育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召开专题学习。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校领导主动带头学,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对改革评价做出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各部门通过组织召开部门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形成改革思路;各学院要依托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掌握精神、明确方向、聚焦动力;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重要载体,在本单位中迅速掀起学习《总体方案》的高潮,引导全体师生深刻领会《总体方案》重大意义和实质内涵。

责任部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及相关部门、各学院

(二)加强宣传引导。依托校内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总体方案》内容和学校各层面学习宣讲情况的宣传报道,组织刊发对《总体方案》的解读文章和学习心得,营造学习宣传《总体方案》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宣传部

(三)开展调研研讨。聚焦评价改革的各个方面,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有针对性的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和听取广大师生对评价改革的意见建议,切实了解基层部门和师生诉求,开展研判分析和政策研究,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改革提供精准靶向。

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处)及相关部门、各学院

(四)形成问题台账。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部门专题工作研讨,对照《总体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17项改革任务,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职称评审、学生评价等方面,对标对表,逐项逐条梳理,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项政策规定、制度办法一律改过来,对涉及部门业务范畴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对照清理,初步形成问题台账。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处)及相关部门

(五)建立工作清单。学校在总结分析近年来组织开展教育考核、评价评估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基础上,针对部门提出的问题台账,逐项逐条研讨,形成《总体方案》改革任务工作清单,明确未来要“改什么”“怎么改”、时间点、责任部门。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处)及相关部门

(六)探索评价体系。要逐步建立以量化指标为基础,找非量化点突破,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评价体系;要抓住“本质内涵,多元评价”的趋势,内涵是什么就评什么,“多”的地方不再刚性,探索构建学校主导,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形成各方共同支持改革的合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处)及相关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深化新时代评价改革工作组,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负责全面推进评价改革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按照工作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要求(详见附件1和附件2),按期高质量完成部门统筹推进改革的各项具体任务,各部门负责人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干,做好督促协调,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二)强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内涵变化,抓好办学和育人两大主题,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全面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认识紧跟时代和教育发展与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

(三)推动工作融合。要把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与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实施“一院一策”改革、岗位聘任改革、高质量成果奖励办法、双带头人考核评价等深度融合,与本部门流程优化、机制完善、制度修订等日常业务工作深度结合,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办学育人模式、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对“破”“立”落地情况适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督查督办。通过专项督查、跟踪督办、综合考评等多种方式,狠抓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改革实效。

附件1.西安体育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任务清单.doc

附件2.西安体育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负面清单.doc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


站内搜索:
  • 地址:西安市含光路65号   信箱:webmaster@xaipe.edu.cn  邮编:710068

  •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体育学院网络管理中心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