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校内规章制度 >> 正文
政策法规



【省厅文件】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核准《西安体育学院章程》的通知

文章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 摄影: 添加时间:2020年07月06日 访问量: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核准《西安体育学院章程》的通知

 

陕教政〔201429

 

西安体育学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你院报送我厅核准的《西安体育学院章程》,经陕西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省教育厅审议通过,现予核准。

本《通知》所附章程为最终文本,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请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公布施行。

联系人:王洪飞

电话:88668805

                陕西省教育厅

                 2014918


西安体育学院章程

 

西安体育学院原名西北体育学院,于1954年由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和西北人民政府创建,隶属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1956年更名西安体育学院。1958年隶属陕西省人民政府。1980年隶属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2001年实行国家体育总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陕西省人民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

建校以来,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创业,确立了“笃学重教、造就人才、服务体育、福佑人民”的办学宗旨,逐渐形成了“诚厚俭朴、勤奋刻苦、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爱国荣校”的办学传统,为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扎根基层的高素质体育和管理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

为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学校名称为西安体育学院;英文名称为Xi’an Phys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缩写为XPEU

     第二条 学校法定注册地是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现有本部校区(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和沣峪校区(西安市长安区)。互联网域名为http://www.xaipe.edu.cn

     第三条 学校是公办非营利性事业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享有办学自主权,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校长是学校法定代表人。

     第四条 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第五条 学校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第六条 学校校训是严谨、创新、团结、拼搏。

     第七条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奋斗目标。

第二章 举办者与学校

     第八条 学校举办者为陕西省人民政府。

     第九条 举办者享有下列权利

     (一)依法决定学校的设立、变更和撤并;

     (二)依法确定学校的领导体制;

     (三)按照有关规定,任免学校负责人;

     (四)指导学校的改革发展,并实行监督管理;

     (五)评价监督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十条 举办者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指导学校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二)支持学校依法自主办学、自主管理;

     (三)按照国家规定,保证学校办学经费,逐步增加办学投入;

     (四)支持学校开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活动;

     (五)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十一条 学校享有下列权利

     (一)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依照章程自主管理;

     (二)按照国家核定的办学规模,拟定招生方案,自主调节系科招生比例;

     (三)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

     (四)自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五)自主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

     (六)依法自主开展与国(境)内外机构之间的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与合作;

     (七)自主确定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

     (八)评聘教职工的职务,调整其收入分配;

     (九)对举办者提供的财产、国家财政性资助、受捐赠财产依法自主管理和使用;

     (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十二条 学校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尊重和保障教职工和学生依法享有的学术自由;

     (三)接受教育行政部门及其委托的其他机构对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的监督评估;

     (四)主动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服务;

     (五)依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严格管理学校经费,学校的财务活动依法接受监督;

     (六)积极改善教职工和学生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其提供良好服务;

     (七)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三章 学校功能与教育形式

     第十三条 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和学术自由精神,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第十四条 学校基本教育形式是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合作办学等其他教育形式。

     第十五条 学校按照科学定位、分类建设的原则,依照相应程序,合理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鼓励支持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发展。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社会需要和办学实际,拟订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录取学生。

     第十七条 学校实行主辅修制和弹性学制等制度,创新并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第十八条 学校依法自主授予学士、硕士学位。

     第十九条 学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一节 学校党委

     第二十条 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

     学校党委的领导职责主要是: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人选;讨论决定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保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

     第二十一条 学校党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相应工作机构,赋予其相应职责。

     第二十二条 学校党委实行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

     第二十三条 中国共产党西安体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学校党内监督机构,依据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节

     第二十四条 校长依法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校长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校长的职权主要是:拟订发展规划,制定具体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工作;拟订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方案,推荐副校长人选,聘任和解聘行政组织机构的负责人;聘任与解聘教职工,对学生进行学籍管理,按照法律和学校规定对教职工、学生实施奖励或者处分;拟订执行年度经费预算方案,保护和管理学校资产,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行使法律法规和本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第二十五条 学校行政实行校长统一领导、分管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

     校长办公会议是校长行使职权的基本形式。校长或受校长委托的副校长主持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有关问题,决定有关事项,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酝酿需提交党委会讨论的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和需要事项方案。

     分管校领导根据需要召开工作会议,处理有关事项,向校长报告。

     第二十六条 学校设立行政职能部门,履行相应行政职能。

     第二十七条 学校设立公共服务单位,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服务支撑。

     第二十八条 学校对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组织,按照法律和学校规定进行运营管理。

第三节 学术组织

     第二十九条 学校设立学术委员会。

     学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科建设、教师聘任、教学指导、科学研究、学术道德等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依其章程开展工作。

     第三十条 学校设立学位评定专项委员会。

      学位评定专项委员会是履行学校学位评定、授予等事务的决策机构,依其章程开展工作。

     第三十一条 学校设立职称评聘专项委员会。

     职称评聘专项委员会是学校对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进行评审的学术机构,依据学校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第三十二条 学校设立教学指导专项委员会。

     教学指导专项委员会是学校对本科专业建设事务的决策机构,依其章程开展工作。

     第三十三条 学校设立科学研究专项委员会。

     科学研究专项委员会是学校对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规范等事务的决策机构,依其章程开展工作。

第四节 教学科研机构

     第三十四条 学院(系)、独立建制的公共教学机构和研究机构(所、中心、实验室等)是教学科研工作的组织实施单位,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

     第三十五条 学院(系)根据学校规定,行使下列职权:

     (一)制定学院(系)发展规划;

     (二)组织实施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

     (三)负责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

     (四)设置内部业务机构,依据有关规定实施人员聘任与管理;

     (五)管理使用学校核拨的办学经费和资产;

     (六)行使学校赋予的其他职权。

     独立建制的公共教学机构和研究机构(所、中心、实验室等)的职权参照学院(系)执行。

     第三十六条 学院(系)院长(主任)全面负责学院(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学院(系)副院长(副主任)协助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

     第三十七条 学院(系)党总支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负责学院(系)的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支持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领导学院(系)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组织开展活动。

     第三十八条 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系)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研究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

第五节 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三十九条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有关制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

     学校在学院(系)和有关单位实施和推行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制度。

     第四十条 学校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组织领导下,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章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工会是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与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的工作职责,并完成教职工代表大会委托的其他任务。

第六节 群众组织、民主党派

     第四十一条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体育学院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共青团章程开展工作。

     第四十二条 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在学校领导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

     学生委员会是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常设机构,是学生的自治组织;学生会是学生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和学生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依其章程开展活动。

     第四十三条 学校支持校内各民主党派组织及社会团体依据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五章 教职工

     第四十四条 学校的教职员工由教师、其它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岗位人员和工勤技能岗位人员组成。

     第四十五条 学校对教职工实行聘用制,并进行考核、奖惩与管理。

     第四十六条 学校对教师实行教师资格制度和职务制度。

     第四十七条 学校教职工除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利外,还享有下列权利:

     (一)合理使用学校公共资源,公平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学习、工作机会和条件;

     (二)在品德、能力和业绩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公平获得奖励荣誉;

     (三)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申诉权;

     (四)学校规章制度或聘任合同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四十八条 学校教职工除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外,还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维护学校荣誉、秩序与利益;

     (二)遵守规章制度,履行岗位职责;

     (三)尊重和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坚守道德良知,追求学术理想,维护社会道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五)学校规章制度或聘任合同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四十九条 学校设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健全教职工权利保护和救济机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第五十条 学校维护离休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第六章

     第五十一条 学生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录取、取得入学资格,具有学校学籍的受教育者。

     第五十二条 学生除享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利外,还享有下列权利:

     (一)合理使用学校公共教育资源,公平接受学校教育,并获得相应学习、深造和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

     (二)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体质健康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公平获得荣誉与奖励,按学校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历和学位;

     (三)按照法律和学校规定组织参加学生社团;

     (四)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申诉权;

     (五)学校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三条 学生除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外,还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维护学校荣誉、秩序与利益;

     (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规范;

     (三)按照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爱护并合理使用教育设备、生活设施;

     (四)坚守道德良知,恪守学术诚信,维护社会道义,践行要约承诺;

     (五)学校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五十四条 学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特殊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帮助。

     第五十五条 学校鼓励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支持其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等,对其就业创业进行指导服务。

     第五十六条 学校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健全学生权利保护和救济机制,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第五十七条 中外交换生、进修生及其他在校学习人员依照学校有关规定,享有相应权利,履行相应义务。

第七章 董事会与校友会

第一节 董事会

     第五十八条 学校依法设立董事会,对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审议和监督,帮助学校争取办学资源,促进社会各界与学校在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第五十九条 董事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其章程开展活动,其成员享有相应权利,承担相应义务。

第二节 校友和校友会

     第六十条 校友是指在校学习三个月以上,毕业、结业、肄业的人员;在学校工作过的教职工;学校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经学校校友总会批准,获得校友会会员资格的个人。

     学校以多种方式联系和服务校友,鼓励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

     第六十一条 学校依法设立校友总会。校友总会是广大校友自愿参加、从事校友联谊工作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团结、依靠和凝聚海内外校友的力量,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广大校友服务。

     校友总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其章程开展活动。

     第六十二条 学校鼓励和支持校友成立具有届别、行业、地域特点的校友分会。各校友分会作为校友总会的分支机构,接受校友总会的指导。

第八章 资产、经费与财务

     第六十三条 学校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

     第六十四条 学校对拥有的资产享有法人财产权,依法自主管理、保护和使用。

     学校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制,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第六十五条 学校经费来源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学校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努力增加办学经费,鼓励支持校内各单位依法面向社会筹措办学经费和各类奖助资金。

     第六十六条 学校依法设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募集管理各类捐赠基金,健全相应管理办法,维护捐赠者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六十七条 学校按照国家和地方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规定,科学合理使用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第六十八条 学校实行审计监督制度,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维护学校财经秩序。

第九章 校旗、校徽、校歌、校庆日

     第六十九条 学校校旗为长方形白底、中间为校徽、下方为红色中文校名的旗帜。

     第七十条 学校校徽包括徽志和徽章。

     徽志为舒同体校名、英文名称、校址、建校年代组成的圆形徽标。徽章为题有校名的长方形证章。

     第七十一条 学校校歌为《西安体育学院校歌》。

     第七十二条 学校校庆日为每年921日。

第十章

     第七十三条 本章程施行后制定的学校规章制度,不得与本章程相抵触。本章程施行之前制定的学校规章制度与本章程不一致的,以本章程为准。

     第七十四条 本章程的修订由校长提出,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学校党委会审定,陕西省教育厅核准,学校发布。

     第七十五条 本章程由学校党委会负责解释。

     第七十六条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站内搜索:
  • 地址:西安市含光路65号   信箱:webmaster@xaipe.edu.cn  邮编:710068

  •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体育学院网络管理中心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