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作者:胡一同 摄影: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11日 访问量: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校院学术权力的规范运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西安体育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学校在5月份启动了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由发展规划处牵头对《西安体育学院章程》《西安体育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进行了重新修订,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修订讨论稿,并经过校长办公会审议、教代会广泛讨论、党委会审定后,形成章程终稿。依据章程,学校召开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术委员会换届事宜,5月13日印发了《西安体育学院校院学术委员会换届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委员组成规则、席位设置及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组成办法、换届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等均做了专门说明和严格要求。

按照《方案》规定的人选条件和名额分配,各二级学院经过精心组织和认真推荐,在学院推荐和校长提名基础上,形成了40位候选人名单。按照“担任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得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得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青年委员应有一定比例”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学校各学院推荐和校长推荐产生”等文件要求,经过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审定,最终确定了我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25人名单。其中校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6名,二级学院院长6名,教师委员13名(包括40岁委员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委员19名,硕士学位委员4名,学士学位委员2名;体育教育与训练学学科有8名教师、体育人文社会科学有7位教师、运动人体科学有5位教师、民族传统体育学有2位教师、非体育学科有3位教师。本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构成具有更加广泛的学科代表性,委员以专业教师为主,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更加契合我校现阶段工作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6月8日,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西安体育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西安体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西安体育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审议并通过了学校新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委员、副主席委员和委员组成建议人选;审定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组成人员名单;审定了各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学校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举措,委员坚持向一线教师、有学术代表性的教授倾斜,在委员选举、委员构成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充分彰显了学校在学术事务建设方面坚持学术民主、以师为尊的思想和导向,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初步形成,标志着我校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完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逐步实现教授治学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保障其权利运行,规范内部治理,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队伍建设、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尊重并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主体作用,使各项工作运行更加科学规范,真正实现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摄影
站内搜索:
  • 地址:西安市含光路65号   信箱:webmaster@xaipe.edu.cn  邮编:710068

  •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技术支持:西安体育学院网络管理中心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