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体育学院党政办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综合服务 | 支部工作 | 联系方式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综合服务>>正文
 
刘鹏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7-07-05 09:17   审核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到体育总局工作,成为体育战线的一名新兵,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感到非常突然。今天,向陈至立同志报到,向中组部报到,向体育总局的同志们报到,我是怀着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情。

我从来没有从事过体育工作,但是知道,北京奥运,举世关注。上个世纪日本人把东京奥运会作为大和民族振兴的标志,韩国人把汉城奥运会作为韩朝民族振兴的标志。现在,经过百年期盼和十多年的努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走来,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把它看作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每一个炎黄子孙都真诚地把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作为己任,我甚至还在考虑四川省能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但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竟然被赋于了直接参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艰巨而又光荣的工作。二十多年来,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同志们的热情帮助和支持下,我走上了许多工作岗位,今天又接受了非常重要的新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信任,这是同志们的高度信任,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巨大的挑战。我想到,多年前由体育界高声喊出的并被全国人民广为引用的那句话:人生难得几回搏。我一定和大家一起,时刻不忘党中央国务院和同志们的信任与重托,时刻不忘十几亿中华儿女的殷殷期盼,为北京奥运会这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盛大典礼,为全民健身等中国体育事业各个领域的进一步蓬勃发展而鞠躬尽瘁,拼死一搏。

建国五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为振奋民族精神,为争取祖国荣誉矢志不渝,顽强拼搏,谱写了辉煌的篇章,立下了永载史册的功勋,留下了优良的传统,铸就了催人奋进的体育精神。我记得,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首次在北京举行,中国运动员奋勇夺金,在当时那样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给了在艰难中努力奋进的全国人民多少自豪与激情,多少勇气和力量。连我这个小学生也一次又一次地拍红了手掌。虽然四十多年过去了,但光阴从来没有从我的头脑中抹去那些为国争光的教练员、运动员的名字。我还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正在拨乱反正和进入改革开放的中国,多么需要凝聚民气、振奋民心,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奇迹,使全国都沸腾了,我们这些大学生在校园彻夜狂欢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振兴中华,从我做起”的时代强音也由此响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也记得,1984年我作为中国学者首次出国到西欧讲学,听到海外华人华侨讲得最多的是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获得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所以,几十年来,那些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体育工作者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尊敬的偶像,学习的榜样,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若干年后的今天,我居然有缘分成了这些英雄群体的同事,成了体育队伍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这是我莫大的殊荣,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同志们所给予我的机缘和福分。我将倍加珍惜这份工作,虚心地向大家讨教,刻苦地在实践中学习,热情地为大家服务,真诚地与大家共事,努力地和大家干事业,共同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唯有团结才能使体育总局永远成全国体育事业的火车头。我诚恳地希望大家帮助我,支持我,使我尽快转换角色,熟悉情况,担负起工作。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只有短短的三年多了。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寄托着党中央国务院殷切的期望,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强国富民的希望和追求,汇聚了几代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事业和理想。体育总局的同志们已为此奋斗了十几年、几十年,不知多少人的青春和心血才铺就了通向北京奥运会之路,而我是在最后三年多的冲刺阶段才加入到这个前进的行列,大家是老将,我是新兵,是大家的信任把我托举到这个位置,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个人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但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愿努力做一滴水汇入到这个集体的洪流,为之增添一份力量;我愿努力做一滴胶,把班子的同志们和广大的同志们连接在一起。备战北京奥运会和进一步繁荣群众体育等各项体育事业,将会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矛盾和困难,但我和同志们一样,树立了足够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心,因为我们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引航,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所形成的在全世界独具特色的举国一致的体育体制,有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所奠定的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有建国五十五年来打下的坚实的体育事业基础、有参加奥运会二十余年来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艺精良的队伍。我们一定要把备战北京奥运会和发展各项体育事业作为体育战线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我们一定要在2008年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盛世奥运和奋进不息的民族精神。

当我还是一个大学生的时候,就从电视上看到袁伟民同志带领中国女排叱咤世界体坛,为国争光的感人情景,我对伟民同志充满了崇敬。以后,伟民同志长期从事体育总局的领导工作,我因工作关系曾经有很多向伟民同志学习和讨教的机会,受到很多教益,长了很多见识。由于年龄的原因,伟民同志不再担任体育总局的领导工作,但伟民同志依然是我的老师,在此,谨向伟民同志几十年来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付出的艰辛劳动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李志坚同志有着丰富的在首都和中央部委的党政工作经验以及体育工作经验,过去我曾有不少机会向志坚同志讨教,今后将更直接的向志坚同志学习。我将和志坚同志以及班子的同志们一起,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陈至立同志和中组部的同志专程到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无比关怀,对体育总局领导班子的亲切关爱,在此谨向陈至立同志、向中组部的同志表示深深的感谢!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体育工作,在陈至立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央各部委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为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的各项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竭尽全力。

我在四川省委的工作还未交接,今天将回川卸任,再过几天才能到体育总局上班,特别向领导和同志们说明。以上所言,不当之处请至立同志、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上一条:西安体育学院信息报送办法(暂行)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