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返校前后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20:26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党政办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返校前后我校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工作要求以及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主动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统筹兼顾、科学处置”原则。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高效的工作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一手抓好学校教学、科研、竞训、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原则。按照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的要求,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处级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本部门、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精准研判,科学施策,积极主动履职,守好各自的疫情防控阵地。

(三)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原则。按照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高度重视境外疫情输入,充分考虑师生员工返校前后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对来自不同风险地区人员实施不同的管控对策,制订精准化、个性化工作方案,精准做好重点外来人员隔离观察和内部人员日常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处置,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四)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原则。认真对照教育部印发的“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以及陕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逐项开展自问自查,全面深入细致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利用开学前时间窗口修订完善工作预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五)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块到位”原则。各个专项工作组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无缝衔接,杜绝推诿扯皮,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将防控责任夯实到各校区、各部门、各教学训练单位、各科室、各年级、各班级、各宿舍等,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二、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学校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不变,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为进一步夯实责任,实现牵头领导负责制,同时增设专项工作组,充实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各专项工作组要根据工作任务主动研究,制订周密科学的工作方案,认真完成本组工作。

西安体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黄道峻   朱元利

副组长:刘子实   文立新       刘新民

    李富生       何佰虎

 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地点在党委、校长办公室。

(一)防控办公室

牵头领导:陈  

   任:张卫国

协调落实全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提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建议。负责上级有关防控工作文件的接收和领导传阅。及时将领导小组和防控办有关决定传达到各专项工作组、各部门、各单位和有关人员。负责防控领导小组及防控办文件的起草。组织协调召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撰写防控工作专报,汇总上报相关重要信息。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教育组

牵头领导:刘子实

   长:张朝阳

在相关部门、单位配合下,采用线上健康宣教课堂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及时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处置情况,对国家、省和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讲好西体人的抗“疫”故事,凝聚信心力量。及时有效地将学校疫情、有关决定、措施、工作开展情况等重要信息传达到全校全体师生员工。按照领导小组要求,统一、规范对外信息发布。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排查与防控组

牵头领导:刘子实   文立新   刘新民   李富生  

 

下设学生组、教职工组、离退休组、社区组、邑新校区组、沣峪校区组六个小组,各小组要建立所负责人员跟踪台账,明确防控要求,根据管理范围和职能制订返校前后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方案,除完成本小组工作外,还要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1.学生组组长:王志刚   刘耀荣   张文军  

             徐海柱

负责各教学训练单位对全校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竞校学生以及拟返校的港澳台学生、留学生)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

开学前:做好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充分利用易班等平台,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带病、带隐患返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信息排查结果,科学制订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精准安排学生分类、分期、分批、错峰返校,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未经批准私自返校。加强学生返校途中安全防护教育,避免因返校引发新的疫情传播。

开学后:持续加强对未达到返校条件学生的监管、教育、心理疏导工作。制订在校学生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易班等平台,实行每日晨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追访、报告与休复课证明查验等日常防控工作。建立疫情期间学生自律工作机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学生公寓卫生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

2.教职工组组长:屈崇斌

负责全校在职教职员工(含沣峪校区、黄雁村青年教职工公寓教职工以及拟返校的赴外人员)及其家属的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按照学校《关于切实做好开学前教职员工返程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管理。

3.离退休组组长:杨毅谋

负责离退休人员、遗属等的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

4.社区组组长:马骥行   张建武

负责租住户(黄雁村青年教职工公寓以外)、离退休人员二代、三代以及其他特殊情况户等的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制订与西安市社区疫情管理相适应的工作方案。

5.邑新校区组组长:甘泽军

按照西安市、邑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新校区建设人员的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

6.沣峪校区组组长:徐海柱   孙  峰

按照西安市、长安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沣峪校区师生的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统计上报等相关管理工作

(四)医疗与物资储备组

牵头领导:陈  

   长:刘     何昌谋

开学前:按照5的标准设立位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做好消毒药品、防护用具等物资的储备工作。加强与有关卫生部门的联系,认真落实《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陕教疫控组简报〔2020〕第72期),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订发热病人、疑似病例和新冠肺炎患者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对有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的培训和演练。

开学后:做好对疑似病例的上报、排查和临时隔离工作,加强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指导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卫生消毒及工作人员的卫生防护,对师生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和防控指南。密切注视疫情动态,科学预警、预测、预报。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环境与后勤保障组

牵头领导:李富生

   长:许    张文军    

开学前:重点对教室、场馆、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行政楼、会议室、卫生间、垃圾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做好开窗通风。加强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肥皂、纸巾或烘干机等设施。

开学后:及时整治校园环境,保证校园环境清洁。保障供水、供电、商业安全和正常运营。按照《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陕教疫控组简报〔2020〕第72期)等文件要求,制订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证用餐安全。负责教室、场馆、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行政楼、会议室、卫生间、垃圾站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通风换气、垃圾分类与清运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相关被隔离人员的伙食供应。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安全保卫组

牵头领导:文立新

   长:雷振华    

负责学校治安管理,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根据需要和上级要求实施隔离措施。落实属地化管理,加强校园、家属区等门禁管理,制订与疫情相适应的门禁制度,做好“外堵”,全面加强入校人员和车辆等的管控。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进出校园人员各项要求,做好进出校园人员登记排查和体温检测。一旦发生疫情,根据领导小组的指令,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配合校医院等进行警戒,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隔离。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信息研判与报送组

牵头领导:陈  

   长:张卫国   何昌谋

每日10:00前收集学生组、教职工组、离退休组、社区组、邑新校区组所报信息(每组信息要由固定的信息报送员报送,并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做好各类信息收集、研判和上报工作,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领导小组处置。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八)教学竞训组织与管理组

牵头领导:陈     刘新民

下设本科组、研究生组、竞校组三个小组,各小组根据管理范围和职能制订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本科生组组长:张葆欣   张鹏华

研究生组组长:刘耀荣

组组长:张文军

落实上级与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关于教学、竞训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科学评价线上教学效果,核定教学进度,审定教学工作量,根据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开学后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复试方案。制订因各种原因不能完成在线学习、实习、论文等管理办法。科学制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竞训工作方案和周末或暑期补课方案。及时妥善处理考试、招生、调课、调训、请假等有关工作。加强教学、训练质量的检查督导。竞技体育学校制订本部门的教学、竞训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陕西省拳跆中心按照省体育局要求实施防控工作。

(九)组织组

牵头领导:刘子实

   长:何佰虎

发挥组织优势,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带动、干部示范、党员带头,落实《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先进党支部”、吸收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等方式,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线上高高飘扬。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培养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督查组

牵头领导:赵  

   长:陈  

制订监督检查相关规定,强化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监督检查各工作组、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机构组建、运行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安排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各工作组、各部门、各单位完成领导小组下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落实防控工作责任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者,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对违规违纪查处结果按要求及时通报。落实领导小组和牵头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专项工作组(下设小组)负责将本组制订、修订的方案、制度等,交牵头领导审核后,报学校防控办公室,并提交领导小组审定执行。报送时间:316日12时前,邮箱:yb@xaipe.edu.cn。

(二)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侥幸懈怠。对不担当、不作为导致疫情蔓延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要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要依纪依规惩处。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西安体育学院

202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