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 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7:04作者: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党政办

各相关部门: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各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是新时代我国教师职业领域第一部行为准则,也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史上第一部成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这是继近年来对中小学、高校教师提出职业道德规范和“十条红线”、“红七条”师德底线等要求基础上对师德建设工作内容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

为切实抓好对教育部师德系列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传承好“西迁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陕教师办〔2018〕39号)文件精神以及学院领导批示,请各相关部门按照内容分工开展2015年以来的全面总结,并于1月16日17:00前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党政办公室(纸质版报至行政楼206房间;电子版报至yb@xaipe.edu.cn),以迎接上级检查。具体工作分工如下:

一、做好宣传解读

宣传部负责对师德系列文件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坚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形成2015年以来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

二、抓好学习贯彻

工会负责结合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对“十项准则”的学习贯彻,要结合学校实际对文件中原则性的内容进行量化细化,形成2015年以来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三、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

人事处要把好教师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引进时组织开展准则的宣讲,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要重视教师在职培训,在各种研修学习中纳入准则的内容,加大对师德师风的要求。要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改进师德考核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科学性、实效性。要将准则要求体现在教师聘用、聘任合同中,明确有关责任,形成2015年以来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并附查处教师违纪情况总结。

四、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制度要求,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纪检办公室要切实抓好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制度要求,“十项准则”是在坚持以往师德规范基础上,进一步对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传播优秀文化、积极奉献社会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实践中需要与“十条红线”、“红七条”、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规定结合执行,形成2015年以来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

附件: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党政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